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嘔吐原因—後天因素

寶寶嘔吐原因—後天因素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沈上博指出,寶寶嘔吐的原因可以大致分為腸胃道相關疾病和非腸胃道相關疾病,另外,根據發生的時間不一樣還可以分為先天性或後天的疾病引發。

 

 

 

 

 

 

 

 

 

 

後天疾病引發的嘔吐

臨床上6個月以上的寶寶,嘔吐原因與後天疾病較相關,因為若是腸胃結構異常,早在新生兒時期就會有嘔吐的狀況產生。 

1.幽門閉鎖 

寶寶幽門閉鎖好發於出生3週至2個月左右的嬰兒,這些寶寶剛出生時並無異狀,但是3週後會開始出現嘔吐,為噴射狀吐奶,且不會有膽汁的顏色,寶寶雖然吃得很多,但約莫30分鐘內就全部吐光,因此會導致嬰兒一直呈現飢餓狀態,幽門閉鎖治療的方式須將肥厚的胃幽門肌肉切開,讓奶水得以通過。

2.病毒或細菌感染腸道

細菌感染引發的嘔吐好發於6個月以上的寶寶,較常見的為輪狀病毒和沙門氏桿菌感染,這種腸胃型感染的症狀除了嘔吐,還會伴隨腹瀉、活動力差、甚至發燒,其中嘔吐的情況也較為嚴重,次數較多,甚至沒有進食也會吐水及胃液,造成原因與食物衛生習慣有關係。 

建議餵食寶寶的奶瓶一定要經過消毒,沖奶也要使用煮沸的開水,不建議用熱水瓶直接煮生水加熱,因恐加熱不完全而無法徹底煮沸殺菌。此外,照顧者接觸寶寶前務必要以肥皂搓手洗淨,若有感冒也應戴口罩,或將寶寶託付給其他親屬照顧,避免傳染病菌給嬰幼兒。 

3.腸套疊

腸套疊以1到2歲最常見,腸套疊的形成有幾種狀況,其中最常見的是小腸末端套入大腸造成腸子阻塞、腫脹,合併症狀除了嘔吐之外,肚子還會一陣一陣地絞痛,最明顯的徵兆就是寶寶會在每隔5到30分鐘出現週期性哭鬧。如早期發現,治療方式是將顯影劑或水從肛門灌入,讓腸子灌通並推回原位。 

4.其他非腸胃道原因

非腸胃道來源的嘔吐原因也是族繁不及備載,常見的有中樞神經疾病、心臟疾病或腎臟疾病。這些原因雖然極為罕見,但若嘔吐合併強烈乾嘔且活動力明顯變差,沈上博醫師則建議,應儘速送醫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