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幫寶寶剪指甲別剪太短,小心變嵌甲或蜂窩組織炎!

幫寶寶剪指甲別剪太短,小心變嵌甲或蜂窩組織炎!

泰國1名10個月大的寶寶,因為被奶奶剪趾甲不小心剪傷後,沒有妥善處理傷口,而造成嚴重蜂窩組織炎及敗血症,差點面臨截趾。到底在修剪寶寶的指甲時,需注意甚麼呢?


泰國1名10個月大的寶寶,奶奶看到她的腳趾甲有點長,擔心刮傷,所以幫忙修剪,但後來寶寶的腳趾紅腫,更發高燒,經醫師判斷應是剪趾甲受傷未妥善處理傷口,導致嚴重發炎、血液受感染,形成嚴重蜂窩組織炎及敗血症,最後動手術放出膿血、剪掉趾甲和切除壞死部分才避免截趾。

一般而言,在寶寶身體健康的狀況下,指甲應呈現粉紅色且平滑的狀態,但有許多父母,擔心寶寶的指甲過長,不慎抓傷可愛的小臉蛋,所以心急地想幫寶寶修剪指甲。(推薦文章:寶寶指甲有狀況?修剪指甲要小心!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蘇一宇表示,寶寶的指甲長度一旦超過手指的肉後,即可開始為寶寶修剪指甲。修剪指甲時應使用嬰兒專用的指甲剪並在洗澡後指甲較軟的時候進行,修剪者的雙手及器具須清洗乾淨。手部指甲應順著弧度剪但避開雙側邊邊並磨平尖角,腳部指甲則應以方形修剪,兩側尖角同樣以磨平為主。


寶寶的指甲若是修剪成圓弧形,容易造成寶寶指甲兩側的角剪得太深,讓長出來的指甲嵌入軟組織內,形成「嵌甲」,損傷指甲周圍的皮膚,造成化膿性感染,引發甲溝炎或其他炎症。

若是父母不小心將寶寶的指甲剪得太短而導致流血,蘇一宇醫師表示,可先用紗布或衛生紙按壓止血,待止血後,再使用生理食鹽水進行清潔消毒,但部分父母可能用碘酒進行消毒,對此,蘇一宇醫師建議,若是以碘酒消毒,最後還是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除了促進加速傷口癒合,也可避免碘酒造成色度沉澱。

在臨床經驗上,確實有許多寶寶因指甲受傷,自己再去摳或咬,而讓細菌進入皮膚底下的組織,引發蜂窩組織炎。蘇一宇醫師指出,若是寶寶未發燒,一般口服抗生素即可消炎,若是寶寶有發燒,且有局部紅腫熱痛等感染癥象應儘速就醫。

若是父母擔心寶寶在治療過程中,忍不住去抓傷口,蘇一宇醫師建議,可用紗布覆蓋傷口,避免寶寶因過度的抓癢而影響傷口癒合,但應確實固定並選用較大塊紗布避免寶寶誤食造成窒息。父母也可時常替寶寶的手進行清潔,避免過多的細菌殘留而引發感染。(推薦影音:60秒學會幫寶寶剪指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