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寶寶指甲有狀況?修剪指甲要小心!

【焦點議題】寶寶指甲有狀況?修剪指甲要小心!

最近小編的朋友,因為寶寶得了甲溝炎來向我詢問是否推薦的醫師,同時也傳了寶寶的指甲照片給我看,看了覺得好心疼,那麼小的寶寶,連走路都還不會,到底為什麼會有如此可怕的傷害呢?

一般會建議寶寶一個月大以後,指甲長長了再開始修剪。

一般而言,在寶寶身體健康的狀況下,指甲應呈現粉紅色且平滑的狀態,但有些寶寶的指甲會有橫條的線,大多是因為產程的壓力所致,對4個月以下的寶寶來說是正常情形,但也有一些異常必須特別留意,因為與身體健康有關係,若觀察到指甲、手指有以下情形,就可能是疾病的警訊。

甲溝炎是寶寶常見的指甲異常,會在指甲邊緣有紅腫、疼痛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化膿,這種症狀大多與修剪指甲有關,所以建議不要剪到指甲根部,避免甲溝炎產生。

有許多父母為了幫寶寶修剪指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修剪得好,這是因為沒有抓對技巧,不只寶寶不舒服,父母也會更害怕幫寶寶修剪指甲。未滿一個月的寶寶,因為皮膚構造還在發育,所以成熟度相對較低,也特別容易受傷,此時不建議剪指甲,如果指甲真的很長,常常抓傷自己才需要修剪。

若還沒有把握能幫寶寶把指甲剪好,此時可以讓寶寶戴上專用的手套,挑選手套需特別注意內部縫線是否容易摩擦或勾手,目前市面上,有些手套的縫線、標籤是縫在外部,就能避免摩擦問題,但一定要注意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檢查寶寶手部的狀況。一般會建議寶寶一個月大以後,指甲長長了再開始修剪。

市面上有許多寶寶專用的指甲剪,但即使是專屬的指甲剪,還是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剪傷寶寶的小手,建議使用時,儘量選擇寶寶睡覺的時候修剪,若能處於深層的睡眠狀態下更好,因為寶寶睡著的時候比較不會哭鬧、掙扎,也就不容易在修剪過程中受傷,父母更不用擔心剪傷寶寶的小手。 

若指片上出現白色小斑點,可能是因為擠壓而導致寶寶的指甲輕微受傷,只要等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就可以慢慢修掉小斑點的部分。

指甲能反映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像是比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指甲就會有不健康的狀況,另外像是黴菌感染,如乾癬症,也會讓寶寶的指甲顏色比較白。若寶寶的指甲呈現灰、黃或非正常血色的顏色,很多時候是因為感染問題所致,為了確保健康無虞,當寶寶的指甲顏色異常時,就一定要就醫確診。

寶寶在一歲以前,因為預防針接種至少會看5~6次兒科醫師,看診時趁機詢問醫師寶寶的發展是否正常,可以及早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