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的第一雙學步鞋怎麼挑?讓兒科醫師告訴妳!

寶寶的第一雙學步鞋怎麼挑?讓兒科醫師告訴妳!

(2020.08 更新) 寶寶經歷了7坐8爬10站,終於到了開始學走路的階段!擁有1雙讓寶寶行走自如,又可保護足部的學步鞋,是每位爸爸媽媽的挑選重點。


許多父母認為寶寶開始學習走路時,一定要購買1雙學步鞋,但學步鞋的主要功能不是在於讓寶寶學習走路,而是為了保護寶寶的腳不受傷害。

寶寶在練習走路前,腳底是平的,沒有足弓,足部需要不斷練習走路、上下樓梯,才可訓練肌肉的力量,進化為有足弓。在家中,可讓寶寶練習赤腳走路,在外為了寶寶的足部安全,則一定要挑選合適的學步鞋。(推薦文章:寶寶學步要穿鞋嗎?赤腳走路有這些好處

在挑選學步鞋時,許多父母常會以外觀來挑選,認為造型酷炫、可愛,寶寶才會喜歡。但「酷炫」和「功能」很難兩全其美,徐嘉賢醫師(黑眼圈奶爸)在《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提到,寶寶的腳底肉墊層特別厚,腳跟部較窄,高筒型學步鞋最適合寶寶穿。

每個寶寶的生長速度不同,父母在挑選時也時常預留一點空間讓寶寶長大後能繼續穿。多數嬰幼兒是2~3個月長1個尺碼,若1指幅是1公分來看,差不多為1個美國尺碼,也就是寶寶試穿時,大1個尺碼可穿3~6個月。

挑選學步鞋除了長度,寬度經常被忽略。當寶寶試穿時,爸爸媽媽可用食指伸進腳背與鞋內,若太窄代表鞋的空間太小;用大姆指和食指在鞋子表面「㧮」起鞋面,若㧮不起來代表太窄,㧮得太多則代表太寛,也需注意寶寶的小趾頭是否有被擠壓。



除了學步鞋的長度和寬度,以下因素也會影響寶寶穿鞋的舒適性:

腳跟
建議留出適當空間,太矮的鞋跟容易造成寶寶腳步鬆動而凸出踩到。

底部
底部需有防滑的設計,避免鞋底以真皮為主,不熟悉走路的寶寶容易滑倒。

鞋面的皺折痕(腳趾與腳板可彎曲處)
皺折痕的深度太深或角度傾斜,代表鞋子太寬;皺折痕的位置在很前端,則代表鞋子太長。

爸爸媽媽在挑選前,除了參考以上重點,建議以站著的方式試穿(可用手扶著寶寶)。站著試穿,寶寶的腳才會擴展至真正大小。1雙好的學步鞋,讓寶寶用自己的腳開始探索全新的世界!(推薦文章:慎選寶寶的第一雙鞋〜學步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