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如廁能力養成不難,難在父母知道這些事嗎?

如廁能力養成不難,難在父母知道這些事嗎?

關於何時可開始訓練孩子的如廁能力,相信是許多父母所關心的問題!特別是面對尿布價格又調漲,或是聽聞哪家孩子年紀小小已經不用包尿布,更感到必須「趕快訓練孩子如廁」的迫切性。其實,如廁能力的養成沒有想像難,只要孩子各項發展都「準備好了」,相信很快就能在白天擺脫尿布的束縛!



到底孩子幾歲可以開始如廁訓練?大概要訓練多久才有成效?為什麼有的孩子一歲多,白天就可不用包尿布,為什麼我的孩子已經3歲多還要包尿布?為什麼有的孩子很快就訓練有成,我的孩子好像一直做不到?關於孩子的如廁能力,父母應該要知道……


概念1

自行如廁需要多元能力

不少父母為了想省尿布錢,或是看到別的孩子明明與自己孩子的年紀差不多,已經有如廁能力,而萌生「想要開始訓練孩子如廁」的想法,天主教耕莘醫院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新北市私立永和耕莘幼兒園園長金庭芝就經常被父母問到,「可以開始訓練了嗎?」,身為專業幼教人員的她,總會告訴父母「要看孩子的發展如何?至少先看生理機能是否發展正常」。

杰星親子工作室職能治療師洪凡倫指出,「語彙先於行動,期待孩子能自行上廁所,必須有一定的口語表達能力,才能將『要尿尿』的需求提早告知大人,而不是等尿濕了才說」,還有其他如穿脫褲子與清潔的自理能力,才能完成流程中的各項步驟」。也就是說,自行如廁的能力其實是綜合了多項能力發展的結果,父母需要觀察孩子的發展是否成熟才能開始訓練。


概念2

至少2歲以後開始最適合

洪凡倫治療師表示,「建議至少兩歲以上再開始訓練,生理發展上較為成熟慢慢可以控制大小便,尿布會乾一兩個小時,顯示孩子開始能夠主動有意識的憋尿,過早開始訓練孩子的神經發展尚未成熟,反而對孩子造成壓力和焦慮」。

金庭芝園長指出,「2至3歲的年紀學習如廁,優勢在於有語言表達力、部分生活自理能力和對自我要求」,但還必須搭配季節,「像訓練晚上不包尿布就不適合在冬天,冬夜裡,連大人都不一定起得來,又怎麼能要求孩子。夏天很適合訓練孩子練習如廁」,她以園所收托2至3歲專班的學生為例,「就是在下學期的學期中開始進行團體訓練」。


概念3

訓練時間長短依成熟度而定

臺大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在「如何幫助寶寶脫離尿布生活」一文中提到,「2003年小兒科知名的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有趣的研究。一項對406個在17到19個月大的小孩開始的觀察研究,發現愈早開始介入如廁訓練則愈早能完成訓練;但也發現愈早開始訓練,其訓練期也較長。而對大多數在27個月大之前的小孩而言,加強性的訓練,指的是每天要求小孩如廁3次以上是無效的。他們的研究同時指出,在這樣的年齡開始介入如廁訓練並未出現反效果。」

金庭芝園長出,觀察其園所學生的表現來說,「在2歲半到3歲階段進行如廁訓練,大約3至4週就上手了」。簡單說,年紀到了(生理機能運作成熟),有一定的能力發展,加上使用正確的方法,孩子很快就能養成如廁能力!


概念4

孩子會不會不該被拿來比較

兩位受訪者都表示,如廁訓練須靠孩子的發展成熟度,是一種發展的過程,在正常狀況下,絕大部分的孩子差不多在某個階段都能學會,父母不用過分擔心。然而,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各項能力的發展速度因人而異,有人早一點,有人晚一點,因此,不論孩子什麼時候會?或是訓練時間多久才學會,都不該拿來被比較!

除非孩子的表現與常態差異甚大,這時需要的不是責罵,而是了解「為何會這樣」?是生理問題或心理問題,找出原因,才知道該用什麼辦法幫助孩子。


概念5

需要父母配合並耐心陪伴

雖然現在很多孩子早早就送至托育機構,但不代表如廁訓練是幼托機構老師的責任!金庭芝園長說,不少父母以為請老師訓練孩子就可以了,「要讓孩子學會,不是只有老師在學校努力,也需要父母在家配合,才能讓孩子順利學會如廁」,否則孩子在園所不用包尿布,回到家裡卻繼續包尿布,就足以讓孩子產生混淆,又怎能期望他學會。「我會建議家長,即使在家也能配合園所的訓練方式,我們再一起努力」。

洪凡倫治療師提醒,畢竟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一樣,請父母不宜預設時間表,陪著孩子反覆嘗試,抱持正向鼓勵的態度,耐心等待孩子的嘗試即可。


概念6

有自行如廁能力≠戒尿布

金庭芝園長強調,「即使孩子有自行如廁的能力,並不代表可以完全戒除尿布」,尤其是孩子仍有睡前喝奶(或夜奶)的習慣時,漫漫長夜一定會解尿,請不要強求非得不包尿布過夜。她建議,除非孩子4、5歲不再喝夜奶,再來進階戒除晚上睡覺包尿布的習慣。

或者,將孩子入睡和睡前喝奶的時間提早一點,而父母通常會比孩子再晚一點時間就寢,「請父母就寢前,輕輕搖醒孩子帶去廁所解尿,有助減少夜尿的機會,也能逐漸戒除夜間包尿布的習慣」。

其實孩子白天習慣不包尿布後,距離戒除夜間包尿布的時間就不遠了,父母不妨耐心等孩子自己提出「不包尿布睡覺」,一旦孩子有此意識,就會很快完全戒除尿布了。


更多你該知道的如廁訓練...

幼兒如廁訓練看過來.Part 2觀察篇:掌握適合訓練時機

幼兒如廁訓練看過來.Part 3步驟篇:分階段訓練step by step

幼兒如廁訓練看過來.Part 4技巧篇:善用8大技巧增強學習意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