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不在家吸菸,也有可能影響寶寶的健康

【焦點議題】不在家吸菸,也有可能影響寶寶的健康

一則報導指出,吸菸者即使不在家人面前吸菸,殘留的三手菸毒性微粒仍可能會留在車子、衣服或桌面等處,不僅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還可能增加嬰幼兒哮喘、中耳炎及血癌的風險。


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吸菸者往往會為了家中的幼童,選擇到戶外吸菸,卻不知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可能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或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癌的風險,尤其對於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 推薦文章:【焦點議題】三手菸: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

莊敬診所主治醫師王曜庭指出,嬰幼兒如果接觸太多二手菸或三手菸除了容易誘發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以外,還可能引起皮膚搔癢,甚至因此影響睡眠,尤其是對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來說,也是誘發過敏的過敏原之一。

因此王曜庭醫師建議,若家中成員有抽菸的習慣,除了避免在寶寶身邊抽菸之外,抽菸後最好能換上新的衣物,並進行洗手、刷牙和漱口,儘量去除附著在身上,甚至是口腔或呼吸道殘留的化學物質,減少嬰幼兒接觸有害物質。此外,若在家中陽台抽菸,要注意有害物質也可能附著在晾曬的衣物上。

寶寶的健康是每位爸爸媽媽們最重視的,除了避免抽菸之外,在抽菸後換上新的衣物、洗手、刷牙和漱口,皆能減少寶寶接觸三手菸的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