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三手菸: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焦點議題】三手菸: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大部分的人都了解菸害對人體的影響,多數家長也都會避免在寶寶面前抽菸,阻隔吸入二手菸的機會;然而,卻忽略抽菸後在環境中殘留的「三手菸」,反倒成為傷害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抽菸後產生的焦油、微粒等,會以粉塵狀態附著在任何物體上,且存在數天到數個月(有一說是三個月)。因此,將可能發生以下狀況:家長回家後沒換下衣物仍待在客廳,留下三手菸;沒有清理環境,手觸碰殘留三手菸的物體後直接擁抱孩子;寶寶愛東摸西摸、把玩放在客廳內的玩具;身處此環境的家庭,將因為觸摸、以手觸口,讓三手菸被皮膚吸收、甚至吃進體內,造成傷害!

根據台灣家庭醫學會的統計,「在兒童生活環境中,容易殘留三手菸的物品,前五名分別是:衣服、背帶、安全座椅、奶嘴、嬰兒床」。由此可知,尤其是容易接觸外界刺激原的用品,回家後務必清潔徹底;家長也應養成「一回家就清潔」的習慣,以避免發生在家具留下三手菸的狀況。

有別於許多病症是多重因素的影響,「菸」對人體的影響是直接且單一的;因此,只要女性「停止抽菸」或「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生理健康就會逐漸改善。對於癮君子來說,縱使「計畫懷孕」的想法能強化戒菸的動機,但長期成癮的習慣,並非能靠意志力「說停就停」。建議可運用「戒菸四招」:深呼吸15次、喝大杯開水、肢體大伸展、刷牙或洗臉,同時改變生活習慣、清潔環境、分散注意力、請朋友監督等,讓自己遠離與菸相關的任何因素,才能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