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出生不久感染腸病毒!誰將病毒傳給寶寶呢?

【即時新聞】出生不久感染腸病毒!誰將病毒傳給寶寶呢?

疾管署表示,花東地區一名5月上旬出生的小男嬰,出生後僅兩週就出現發燒、活動力及食欲下降、呼吸急促等狀況,家長覺得不對勁,立即送醫,確診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雖於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仍不幸於住院兩週後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為今年第一例腸病毒死亡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生兒可能經由產婦分娩過程,或產後親人的擁抱接觸等途徑,而感染腸病毒,因此,家中有新生兒的民眾應勤洗手、戴口罩,準媽媽懷孕期間應注意手部及呼吸道衛生,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時,應主動告知醫師。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今年迄今累計1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5例為1歲以下嬰兒,臨床顯示,好發於新生兒的腸病毒類型為「伊科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最近幾週,社區中的伊科病毒陽性數增加,家有新生兒的家長務必提高警覺。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後,初期為發燒、活力不佳、食欲降低等,且易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等重症,提醒照顧者在發現新生兒出現上述初期症狀,應儘速帶至醫院就醫。

此外,疾管署統計,上週(5月27日至6月2日)國內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0,794,距離流行閾值(11,000人次)僅一步之遙,預計本週就會進入流行期。羅一鈞副署長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除了父母及照顧者之外,醫師、產後護理中心人員都應提高警覺,留意產婦及新生兒健康,加強感染管制措施,降低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風險。(推薦文章:【Doctors call in】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絕招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上週也新增2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羅一鈞副署長說,「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滿15個月以上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務必儘速完成接種,一旦遭病媒蚊叮咬,感染日本腦炎,恐影響孩子終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