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最高每月補助1萬!幼兒托育補貼政策8月上路 

【即時新聞】最高每月補助1萬!幼兒托育補貼政策8月上路 

少子化、人口老化,已經成為國安議題,為了讓民眾敢生、願意生,衛福部6月22日宣布將從8月起實施「0至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家庭所得淨額約121萬元以下的家庭,都可提出申請,最基本每月補助6,000元,中低收入戶為8,000元,低收入戶則為1萬。

 



衛福部指出,照顧與托育經濟負擔是年輕人最關切的幼兒議題,為此,提出推動托育公共、準公共化等兩大策略,希望增加公共托育供給率,並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提高家外托育使用率、改善托育人員薪資、穩定托育服務品質。

在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方面,除了建托育家園外,符合補助的家庭,如將幼兒交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透過政府與居家托育及托嬰中心合作,則由政府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托育費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和各地方政府共同訂定托育費用收費價格,並管理監督價格,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至15%,減輕育兒家庭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0至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大幅鬆綁了條件,不再排除父母雙就業,只要是將幼兒送托參與準公共化合作的保母或托嬰中心,且家庭所得稅率級距未達20%(得淨額約121萬元以下),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兒津貼者,均符合補助資格,由政府補助部分托育費用。

陳時中部長指出,衛福部正與各縣市政府召開工作會議,討論細節,「0至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將於8月1日起實施,衛福部期許每個孩子都獲得妥善的尊重與照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