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第一堂生命教育課.與寶寶自然談性(下)

第一堂生命教育課.與寶寶自然談性(下)

與孩子談性如果覺得不自在,建議家長不勉強硬談,應先釐清不自在的原因後,在與孩子自在談性,以避免傳遞下一代對性的焦慮態度。

Q3:性器官的名稱可以從隱晦的名詞開始嗎?

A:為孩子介紹性器官,直接說出器官正確的名稱,如:陰莖、陰部,是最自然的介紹方式,就像介紹其他器官般自然,因為對幼兒來說,這只是一個詞彙的認識而已,不會含有其他的情緒,但若爸媽帶著害羞的語氣說出,寶寶接收到的就不單純是一個「詞彙」,他反而會好奇:「媽媽為什麼說這些詞彙時有特殊的情緒?」

王嘉琪諮商心理師鼓勵家長尊重自己的感受,如果覺得不自在,先不要勉強自己說出這些部位的學名,以避免傳遞焦慮的態度,建議可以暫時保留原先與孩子交談時稱呼的方式,重點只要表達的語氣要自在、自然即可。 

大部分家長受成長環境因素使然,對「性」仍有焦慮,無法使用正確語詞來稱呼性器官是很正常的現象,建議希望能跟孩子自在談性的家長,可以透過孩子對性好奇的提問與互動中,嘗試釐清自己的焦慮來源、釐清自己的價值觀,以及安頓自己對性的焦慮,並透過繪本或相關性教育媒材,與孩子重新開始學習認識這些詞彙,重新學著接納原本就自然存在的議題,並在下一次準備好後,自在的面對與回答孩子下一個階段的提問。

Q4:小孩撞見爸媽行房時該如何回應?

通常不小心被孩子撞見行房,不滿2歲的孩子若清楚看見爸媽的表情與聽見聲音,可能會有點困惑、好奇或驚嚇,此時,若父母能保持鎮定不驚慌,會是最完美的反應,此時,滿足孩子當下的需求後(也許是肚子餓或做惡夢),給予孩子適當的安撫。

撞見爸媽的性行為,對有些孩子來說,只想確認安全感,因此告知「爸爸媽媽沒事,沒有受傷」也許就足夠,但若孩子仍充滿好奇,堅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也許就是告知生命起源的時機點,如果家長對於怎麼表達有焦慮,可以跟孩子一起約定一個時間好好跟他解說生命的起源,建議可以尋找合適的繪本,告訴孩子:爸媽行房是相愛的行為表現、胎兒是如何在媽媽的身體裡出現等等。

自然的描述性行為,可以避免沒有正確解答的好奇與誤解引誘孩子,使其嘗試不正確的行為或對「性」有所誤解,親子間保持暢通的交流管道,更是保護孩子最實際的方法。 (推薦文章:第一堂生命教育課.與寶寶自然談性<上>


與孩子一起重新學習

王嘉琪諮商心理師鼓勵爸媽成為一個學習型的家長,除了重新與孩子一同重新正確認識「性」,避免錯誤的態度一代傳一代,也建議可以借助專業學習管道或是有品質的繪本,讓觀念的傳遞更容易,如果在教育的過程中,出現家長出現挫折或發現孩子對性有不健康的持續行為,也務必要尋求專業協助,即時給予自己與孩子最直接的幫助。(推薦文章:第一堂生命教育課.與寶寶自然談性<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