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甲狀腺癌又稱女人癌!超過五六成女性有甲狀腺結節,未控制好前應避免懷孕

甲狀腺癌又稱女人癌!超過五六成女性有甲狀腺結節,未控制好前應避免懷孕

甲狀腺癌躍升十大癌症之一,多好發於年輕族群,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輕忽,女性確診人數也比男性高出三倍,又被稱為女人癌。
日前女藝人李明依透露確診甲狀腺癌,手術順利切除病灶,她早在幾多年前就有甲狀腺結節問題,但不以為意,今年接受健檢,檢查發現結節異狀,接受病理檢查確認為惡性。此外,資深藝人寶媽去年底在臉書上自曝,2004年罹患甲狀腺癌,當時是透過健檢意外發現罹患第一期甲狀腺癌,所幸接受手術治療,回歸正常生活。

女性罹患甲狀腺癌比男性高出三倍,超過五六成的成年女性有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常被喻為女人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與男性相較,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高出三倍,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其它原因尚不明確。沈彥君說,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及兩旁,形狀對稱,有如美麗的蝴蝶結,健康檢查顯示,超過五六成的成年女性有甲狀腺結節,所幸多為在良性,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約有5%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一旦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形態出現疑慮時,醫師就會安排進一步的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是否應該要盡快開刀切除病灶。

甲狀腺癌可分為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髓質癌、甲狀腺未分化癌、甲狀腺淋巴癌等五種型態,其中以乳突癌比率最高,占八成以上,好發於20至45歲女性,其次為濾泡癌,近一成,好發於40至50歲。沈彥君說,這兩型甲狀腺癌加起來比率超過九成,如能早期確診,接受治療,預後情況不錯,十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如同藝人寶媽一樣,還可享受人生。如發現較晚,癌細胞轉移至淋巴或血液等其他組織器官,如是第四期,則十年存活率僅約50%。
在檢查評估上,除了理學檢查的視診及觸診,最重要的是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時間短,不具放射線,可清楚檢視每個角落,找出可疑的結節。如果疑慮,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



甲狀腺會影響懷孕嗎?建議罹患甲狀腺疾病在未控制好前應避免懷孕

懷孕初期的孕媽咪,身體會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構造相似並具有類似甲狀腺刺激素的作用,孕婦在孕期前3個月時,常發生暫時性類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此為正常懷孕現象,通常於懷孕5個月後就能漸趨穩定,不需要特別治療。要降低懷孕和胎兒併發甲狀腺症狀,建議罹患甲狀腺疾病的女性在未控制好甲狀腺功能前,應該避免懷孕,最好在預計懷孕前六個月,就讓甲狀腺機能控制常;若已懷孕才發現罹患疾病,務必配合醫師治療,定期抽血檢測,密切追蹤甲狀腺功能,懷孕期間首選的治療仍以藥物為主,不要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胎兒而不敢吃藥,病情若未穩定監控反而更危險。(推薦文章: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沈彥君提醒,早期甲狀腺癌幾乎沒有症狀,難以察覺,一旦頸部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此時,腫瘤體積較大,且可能已到晚期。建議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並做進一步檢驗,才能早期診斷。
(推薦文章:它是女人癌!? 女性甲狀腺癌比男性多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