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兩岸三地約會暴力研究,38.3%青少年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

【即時新聞】兩岸三地約會暴力研究,38.3%青少年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

吾家有女初長成,除了開心孩子長大了,家長應該更擔心小女生的交友狀況,一項大規模的隨機樣本檢視兩岸三地青少年約會暴力盛行率的研究發現,31.7%青少年已有交往經驗,初戀平均年齡為13.7歲。


令人驚訝的是,在這些有過交往經驗的青少年中,26.6%受訪者曾對交往對象施暴,38.3%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研究顯示,華人社會青少年約會暴力盛行率與美國青少年的約會暴力盛行率相當,學校及家長應該重視青少年的情感教育,以及協助預防約會暴力。

最新一期「台灣衛誌」刊登了「兩岸三地青少年約會暴力盛行率及其與憂鬱情緒關係之探討」,這是現有少數探究華人社會青少年約會暴力現象的調查報告之一。

研究團隊分析抽樣兩岸三地(台灣、香港、上海)就讀國、高中的青少年共3,138人,來自42個學校,受訪者填寫「約會暴力量表」與「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

結果發現,上海、香港、台灣等兩岸三地在約會暴力施暴與受暴的盛行率有顯著差異,香港青少年自陳有較高的施暴盛行率,上海的青少年自陳有較高的受暴盛行率。

台灣青少年施暴盛行率為22.5%,受暴盛行率為29.9%。香港青少年的施暴盛行率為32.2%,受暴盛行率為42.7%。上海青少年的施暴盛行率為22.5%,受暴盛行率為49.2%。

與香港和上海的青少年相比,台灣青少年交往比率較高,達36.4%,且首次交往平均年齡也較低,為13.4歲,但成為恐怖情人、受虐情人的比率卻也是最低。

在暴力行為部份,研究參與者表示,最常遭受到的暴力行為是「對方推、抓或撞我」、「對方限制我的行動」。至於施暴部分,以「我向對方丟擲東西」為最多、其次「我限制對方的行動」。 (推薦文章:安全且理性!讓「分手」當下也能留下美好回憶

研究發現,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在過去30年有顯著的成長,但在社會與政治的發展仍落後已開發國家,父權主義、性別不平等與性別的雙重標準使得中國大陸對於約會暴力較為容忍,這使得青年約會暴力受害經驗盛行率較高。

至於台灣青少年的施暴與受暴的盛行率較低,可歸因於台灣性別平等的程度是亞洲第一,跨文化研究顯示,性別平等程度越高的國家,女性受到親密伴侶肢體暴力的盛行率越低。

值得注意的是,此研究結果和國外研究發現一致,也提醒心理健康實務工作者須同時關注施暴者和受暴者的心理健康,進而提供施暴者與受暴者更有效的處遇服務。

根據一項針對全球大學生研究顯示,當約會暴力施暴者或受暴者的憂鬱程度越高時,自殺意念也越強。台灣青少年約會暴力的盛行率雖低於上海、香港,但專家仍建議,家長應多關心青少年的交往狀況,適時介入,培養孩子正確的感情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