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焦點議題】安全且理性!讓「分手」當下也能留下美好回憶

【焦點議題】安全且理性!讓「分手」當下也能留下美好回憶

感情受挫,台大高材生砍殺提分手的另一半,恐怖情人社會案件一再發生,究竟感情如何善終、理性分手,成為現代男女的重要人生課題。心理師楊靜芬提出「平安分手四大招」、「恐怖情人五大特質」,希望在感情變淡時,雙方能夠完美轉身。


四大安全秘笈.讓彼此完美轉身離去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顯示,105至108年民眾尋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的首要困擾均為兩性關係,其中又以如何安全分手,討論度最高,感情到了盡頭,想要理性分手,有時比相愛更難。 楊靜芬心理師指出,如果分手時沒有妥善處理,嚴重時,可能變成無法收拾的新聞案件,留下遺憾及陰影,有些人甚至因此擔心下一段戀情的對象還是恐怖情人,而不敢再談戀愛。(推薦文章:與另一半關係緊張易罹患憂鬱症!? 單身男女別急著想脫單) 

情感生變時,如何完美轉身呢?楊靜芬心理師提出四大安全秘笈,首先,「真誠地提分手」,以同理對方感受的溝通方式提出分手,顧及對方自尊心,且表達自己的需求,具體描述倆人親密關係無法繼續的狀況。其次為「負責任地提分手」,承擔辜負對方託負的責任,勇於當面提分手,肯定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感謝對方曾給予的照顧及體貼。第三為「有界線地提分手」,以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共商兩人對未來關係的期待,討論共同物品、金錢等的分配,不要補償性,或是立即地接受對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第四為「安全地提分手」,應選在公開場合提出分手,並找對方認同的友伴在附近等候。


五大特質.小心恐怖情人就在你身旁

楊靜芬還提出了「恐怖情人五大特質」,提醒具有這類特質的男女,應該盡量遠離。如想分手,必須謹慎處理,需要專業的心理師或長輩從旁協助。

1. 對方已習慣把您視為「我的」,不允許你做自己想做的事。
2. 對方常控制您的行動、想法,要求你順從他的意思行事。
3. 對方個性衝動、容易失控、有暴力傾向,不太能夠接受拒絕與挫折。
4. 對方固執、堅持、有極端想法,曾表示「離開我,就一起死」。
5. 對方容易否定自己,具有強烈不安全感,要脅「沒有你,生命就沒有意義」。

如果自己或是周遭的親友面臨兩性關係困擾,情緒低落,就應尋求協助,建議至北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尋求專業求助,門診服務時間可至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查詢,或撥打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2)3393-6779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