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腸躁症患者福音! 低腹敏三階段飲食

【即時新聞】腸躁症患者福音! 低腹敏三階段飲食

許多上班族有大腸激躁症困擾,只要壓力一大,感到緊張焦慮,就覺得腹痛腹脹,往廁所跑。臨床顯示,腸躁症患者以女性居多,專家建議,「低腹敏三階段飲食」,可以多吃全穀蔬果,如白米、糙米及其製品,火龍果、百香果、奇異果、草莓,紅蘿蔔、菠菜、茄子等。


臺大醫院一篇相關研究顯示,針對7,770位接受健康檢查的一般民眾進行調查,在過去3個月內出現腹痛、腹瀉、便秘等腸胃道不適症狀的比例約18.3%,等於每5個人就有一人可能罹患腸躁症。

另一則刊登於國際《營養藥理學與治療學》期刊則顯示,國內大腸激躁症盛行率約22%,患者因長期反覆或交替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影響工作表現及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屏輝指出,腸躁症成因多元,可能為壓力、情緒問題、睡眠不正常、腸道菌叢異常、腸道發炎或感染、飲食習慣不佳等有關。

曾屏輝醫師觀察,不少患者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時,直覺會認為自己得了腸胃炎,但看了腸胃科醫師,才確診為大腸激躁症,症狀與腸胃炎相似,但屬於長期腹痛、排便習慣改變,容易便秘或腹瀉,此外,有時還會合併嘔吐、發燒。

在治療上,除了藥物緩解、紓解壓力之外,近年來,國外醫界提倡「低腹敏三階段飲食」,對腸躁症患者來說,吃對食物相當重要,如果攝取過多FODMAP(低腸道敏感度食物),無法在小腸被完全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帶入水分造成腹瀉,或經過腸道細菌發酵後產生氣體引起腹脹、腹痛。

FODMAP是指存在於食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攝取過多時就可能誘發腸躁症,但並非所有FODMAP食物都是腸躁症誘發因子,取決於個體對該食物的腸道敏感度。

「低腹敏飲食」必須在醫師、營養師建議之下,分三階段進行,以找出患者對個別食物腹敏狀況,不過,採取低腹敏飲食,可能會減少蔬果雜糧類的攝取,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營養失衡,故不建議長期使用。

建議,民眾可以選擇富含水溶性纖維、維生素C、多酚等水果,例如番茄、木瓜、奇異果、柑橘類等水果,有助於建立腸道好菌相,降低腸躁症風險。(推薦文章:孩子肚子痛誤認裝病,一查才知罹患大腸激躁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