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孩子肚子痛誤認裝病,一查才知罹患大腸激躁症!

孩子肚子痛誤認裝病,一查才知罹患大腸激躁症!

(2022.02更新)小朋友也會鬧情緒,壓力一大,也可能引發「大腸激躁症」,小陽從小與爺爺奶奶同住,念小學之前,才從鄉下老家回到城裡,但搬家之後,常喊肚子痛,一開始父母認為他不想上學,才故意裝病,但腹瀉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才確診為「大腸激躁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指出,成人與兒童都可能罹患「大腸激躁症」,臨床統計,約有1~2成的學齡前兒童壓力一大就會腹瀉。檢查報告顯示,腸胃結構上並沒有異常,在安排多項檢查,排除其他疾病原因後,醫師根據臨床經驗,確診為「大腸激躁症」。

陳德慶醫師說,「大腸激躁症」的主要症狀為慢性腹痛,且與排便有關,部分患者腹痛後會排便,排便後腹痛症狀改善;有些患者則是便秘,改善便秘後仍感到腹痛。

另外,部分患者出現排便次數或糞便性狀改變(如便祕、腹瀉,或兩者交替出現)。陳德慶醫師指出,如果在過去一個月內。至少4天反覆出現上述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可能是「大腸激躁症」所致。

陳德慶醫師表示,引發「大腸激躁症」的確切原因仍不明朗,可能與腸胃道的蠕動功能失調、腸胃道過度反應、腸道菌叢失衡、精神緊張等因素有關。不少小朋友因生活中出現極大變化,如搬家、父母離異、家人過世等,而出現腸胃異常症狀。

以小陽為例,今年8歲的他,從小便與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祖孫感情相當好,上學期轉學搬回台中與父母同住,沒想到開始腹痛,有時更痛到站不起來,不願上學,但肚子不痛時,卻能吃能喝。

家長原本以為他裝病,但腹痛時,直冒冷汗,這又是假裝不來的,至診所看診,醫師懷疑是便秘,只是吃藥,不但沒改善,反而嚴重腹瀉。最後至大型醫院接受許多檢查,才確診為「大腸激躁症」。

陳德慶醫師說,「大腸激躁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找出造成壓力的原因,並調整作息、飲食,學習抒壓技巧,才能控制症狀,讓生活步入正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