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近2成婦女一生未做抹片篩檢,罹癌風險大增3.4倍

【即時新聞】近2成婦女一生未做抹片篩檢,罹癌風險大增3.4倍

儘管衛福部及民間團體一再提醒子宮頸抹片篩檢的重要性,但調查卻發現,國內近2成36歲~69歲女性從未做過抹片篩檢,原因為自以為健康、太忙沒有時間、年紀大了不用做等,但研究發現,越久沒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罹癌風險越高,未做過抹片檢查者,罹癌風險要比3年內曾做抹片者增加3.4倍。


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迄今已有不錯的防癌成效,子宮頸癌每年發生人數從84年的2,136人,降至105年1,432人;死亡人數也從84年1,010人,降至106年的651人。

至於子宮頸癌,原本在民國84年女性癌症排行榜中,發生率位居第一,到了105年,則降至第八位。女性癌症死亡率則從84年的第四位,降到106年第七位。

不過,目前每天仍有近4人新診斷罹患子宮頸癌、近2人死於子宮頸癌,原因在於仍有近百萬名36歲~69歲女性從未做過抹片,一旦罹癌,確診時都已經到了晚期。 (推薦文章:忙到忘了做抹片,小心子宮頸癌襲身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能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早期處理,就能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林莉茹組長說,如果抹片檢查為陽性,疑似出現細胞異常變化,建議定期回診追蹤或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如果確診為癌前病變,也不用擔心,只需簡單的門診手術,就能治療。

林莉茹組長強調,即使切片檢查報告為癌症,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建議女性應該多愛惜自己、愛惜家人,踴躍接受抹片檢查,別因為一時疏忽,而遺害終身。

為預防子宮頸癌發生,林莉茹組長呼籲,女性即使沒有性生活,或是停經,也要定期做抹片檢查;有過性經驗的婦女至少每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有異常,就需接受進一步檢查及確診。(推薦文章:什麼?性行為單純的乖女孩仍會罹患子宮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