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不可輕忽! 6年沒做抹片檢查罹癌風險增3倍

【即時新聞】不可輕忽! 6年沒做抹片檢查罹癌風險增3倍

「一生只有你一人」許多婦女一輩子只跟先生有過性行為,認為自己單純,身體健康,沒有必要做抹片檢查,據統計,近4成女性超過6年沒有做抹片或從未做抹片檢查,成為子宮頸癌高風險族群。


簡媽媽就是典型個案,退休後似乎更忙,晨間運動,烹煮三餐,照顧外孫,例假日還常跟朋友搭乘遊覽車「掛香」,雖然常收到衛生所簡訊及信件,通知她接受癌症篩檢,但她始終認為「安拉」,應該沒事。

去年簡媽媽陪著女兒到醫院做產後檢查,醫師鼓勵母女倆人接受子宮頸抹片,她在半推半就下接受篩檢,但結果令人意外,竟然是子宮頸癌前病變,自己都嚇傻了,直呼「不可能」。 (推薦文章:忙到忘了做抹片,小心子宮頸癌襲身

幸好,發現得早,加上家人支持,經過治療後,恢復以往生活。現在的她,總會鼓勵好姐妹們參加社區的癌症篩檢,「吃好道相報!」,自己因此得救,也希望其他人遠離癌症威脅。

國民健康署從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3年至少1次子宮頸癌篩檢服務,每年約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涵蓋率約6成,仍有近4成女性超過6年沒有做抹片或從未做抹片檢查。

國健署調查女性沒做抹片檢查的原因,主因為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覺得不好意思、已經停經、怕被檢查出有疾病、年紀大不用做等。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分析發現,經過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6年以上沒有做抹片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久未做抹片的婦女為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推薦文章:出現血絲分泌物要小心!子宮頸癌早期難有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