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如何跟脂肪「斷捨離」? 停經女性最怕鵝卵型肥胖

【即時新聞】如何跟脂肪「斷捨離」? 停經女性最怕鵝卵型肥胖

除舊迎新,許多人忙著「斷捨離」,但卻很難跟腰圍大腿的擾人脂肪說拜拜,醫師指出,男女脂肪分布部位大不同,女性脂肪容易囤積於大腿及臀部,尤其是停經前,一不小心就成為蠟筆小新口中的大屁股怪獸。


國民健康署公布2018年調查,台灣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破45%,再創歷次調查以來的新高,台灣胖男多過胖女,分別有53%男性以及38%女性過重。 (推薦文章:一有壓力就想吃東西!? 壓力沈重令人發胖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醫師說,「脂肪分布,男女大不同」,如以腰部為界線,脂肪堆積在腰部以上如上腹、胸部、手臂與臉頰,稱之為「雄性脂肪」;堆積腰部以下如大腿及臀部,則稱之為「雌性脂肪」。

雄性脂肪好發於男性,特別是位於內臟(上腹)的脂肪,就是所謂的「鮪魚肚」。雌性脂肪則易堆積在停經前的女性身上,與雌激素的作用有關,屬於女性特徵一部分,減重難度最高。

依照標準,30歲以上男性體脂高於23%、女性體脂高於27%,就屬於肥胖。國泰健康管理中心公布2018年健康檢查數據報告,30歲以上的受試者54%體脂率超標。

當體脂率過高,且雄性比雌性脂肪多時,則稱為「蘋果型肥胖」,在30歲以上的肥胖男性中約佔76%。當體脂率過高且雌性比雄性脂肪多時,則稱為「梨型肥胖」,約佔胖女生的7成。

至於女性停經後,體脂肪開始向上堆積在雄性脂肪的部位,過多脂肪均勻堆積軀幹、腹部、臀部、大腿,脂肪分布形狀有如鵝卵,稱為「鵝卵型肥胖」,停經後女性,更是每2人就有1人屬於這種肥胖類型。 (推薦文章:盜汗頻尿熱潮紅,專家建議停經前後女性吃這些…

陳皇光醫師提醒,「蘋果型肥胖」男性、「鵝卵型肥胖」停經後女性等肥胖型態都容易形成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等。建議這2種胖哥胖姊應該透過飲食及運動來控制體重。

此外,這2大類肥胖民眾應該定期測量血壓、血糖及周邊動脈硬化評估、頸部動脈超音波和心臟超音波的檢查,才可遠離慢性疾病及心血管疾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