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一有壓力就想吃東西!? 壓力沈重令人發胖

一有壓力就想吃東西!? 壓力沈重令人發胖

壓力令人胖!?許多公司熬夜加班時,主管總會準備炸雞、披薩、珍珠奶茶等高熱量食物,當作宵夜。有些人遇到壓力或是覺得孤單時,就特別想吃。研究顯示,遇到壓力時,就會特別想吃東西,有些人因此「壓力肥」。


研究顯示,長期、慢性壓力容易使人變胖,產生「壓力肥」,也就是處於長期壓力之下,就會讓人想吃東西來抒壓,累積熱量,加上不運動,「想要不胖也難」。

國泰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組臨床心理師李思儀說,醫學研究顯示,壓力促使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高壓環境。一旦壓力消失,副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放鬆休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相互協調,讓身體機能處於平衡狀態。

如果長期感受壓力,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就會逐漸失效,身體機能失衡,為保持體內狀態平衡,大腦就會下達指令,讓人特別想吃高油、高糖、高脂肪等不健康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可以激發副交感神經,讓人感到放鬆。 (推薦文章:照顧小孩壓力大!媽媽需要更多關心與同理心

正因如此,許多上班族在被老闆、上司責罵之後,都習慣吃一塊蛋糕、來一杯甜飲,宛如瞬間充滿能量,感到開心,撫慰剛剛受創的心靈。

此外,久處於壓力之下,會激發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分泌,讓大腦發出囤積脂肪的指令,此時,身體忙於儲存脂肪,以應付壓力造成的耗能,而儲存脂肪的來源管道之一就是「吃」。

李思儀臨床心理師指出,壓力沈重的人都常失眠、睡不好,以致於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增加分泌,瘦體素
(leptin)減少,就會感到飢餓,國外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者平均每日多攝取約莫500大卡左右的熱量。

如何避免「壓力肥」?李思儀臨床心理師建議,想吃零食時,先自問「真的餓了嗎?」,如果不餓,但就是想吃、很想很想吃,建議來個深呼吸,暫時離開讓你感到壓力的場所。

李思儀臨床心理師提醒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可以多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休閒活動,例如:聽音樂、做手工藝、看電影、睡覺、慢跑、騎單車、做瑜珈等,調適及宣洩壓力。(推薦文章:肥胖問題多・育齡婦女要保持適當體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