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別再逼媽媽了!照顧小孩壓力大,媽媽需要更多關心與同理心

別再逼媽媽了!照顧小孩壓力大,媽媽需要更多關心與同理心

(2020.07 更新) 不論是餐廳、飛機上,有小孩的地方有喧鬧,面對孩子的嬉鬧聲、哭鬧聲,多數人都能體諒為人父母的辛勞,但有少數人,總覺得是爸媽管教不當,因而越來越多親子餐廳興起,不只環境安全,也能讓爸媽放下這種被周遭情緒壓力影響的狀況,安心吃頓飯。



情緒壓力.常讓照顧者情緒潰堤

照顧小孩的情緒壓力,比想像中來得大,好友小美,生了兩胎,第一胎總是一夜好眠,沒讓她操煩,第二胎小孩很黏媽媽,又愛哭,她說,已經很久沒有連續睡超過3小時,加上照顧小孩狀況多,情緒常處於緊繃狀態,因為選擇當全職媽媽,另一半理所當然認為照顧小孩是她的責任,她也把照顧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每每看到周遭的朋友,去上班、去玩也會羨慕,就連看到朋友抱怨上班的辛勞,也都會想著,如果自己還在上班會不會好些?小美說,主要是捨不得把小孩給別人照顧,她說小孩真的是甜蜜的負擔,只有這段時間最黏爸媽,她想過,等小孩都去上學,自己也想要重返職場。

 

媽媽的苦.媽媽知道

小美說,媽媽的辛苦真的只有媽媽才能懂,另一半很難理解,要常常提醒另一半,孩子不是只有媽媽,還有爸爸。

爸爸的辛苦,當然也要被理解,可是在社會壓力上,女生的壓力是很難想像的,釋放情緒壓力也會被當作是抱怨,過度渲染等,有很多負面的標籤,也讓很多媽媽在產後鬱鬱寡歡,她提醒要告訴另一半,也要適當求助家人,曾經在半夜對著孩子哭的她,有時候真的覺得當媽媽好累,卻又在孩子展露笑容的時候,覺得又可以再為小孩堅強下去。

當了媽媽後,才能理解媽媽的辛苦,小美說,現在對媽媽孝順多了,希望小孩長大後,也能理解媽媽的辛勞,但這段路還有好久,不知道往後的日子還有多少的崩潰,但若另一半能多一點體諒與理解,才不會覺得孤單。


時尚勵志作家-吳娮翎(Avis) 

【女人心事】從「說走就走」來看另一半是豬隊友還是神隊友?-2
時尚勵志作家,吳娮翎(Avis),曾任職《美麗佳人》、《柯夢波丹》等時尚雜誌,現職媒體。喜歡所有美的東西,即便癌症來敲門,都不放棄美麗的可能,透過書寫傳遞這份力量,出版《30歲的禮物:謝謝癌症讓我更勇敢》、《我可以不勇敢:但我有面對脆弱的勇氣》,粉絲團「oops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