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斐濟女性甲狀腺結節竟大如椰子‧海外醫療團執行手術切除

【即時新聞】斐濟女性甲狀腺結節竟大如椰子‧海外醫療團執行手術切除

一名44歲斐濟女性,從年輕時開始,左右兩側甲狀腺結節持續腫大,日前結節大如椰子,從頸部往下垂,幾乎都觸及胸部,相當怪異。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明勗指出,不少女性都有甲狀腺異常問題,不過,斐濟女性甲狀腺結節之大,確實超乎想像。

國泰醫院國際醫療團遠赴斐濟,執行甲狀腺手術、扁桃腺切除手術,以及手術教學。(提供╱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從2014年起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已經七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2016年義診發現,除了中耳炎、鼻竇炎患者之外,當地嚴重甲狀腺結節病例眾多,部分患者結節之大,已經垂至胸前。

為此,國泰醫院今年委請一般外科蔡欣恬醫師擔任國際醫療團團長,配合兩名耳鼻喉科醫師,今年7月2日至7月13日遠赴斐濟,至當地Labasa Hospital醫院,執行甲狀腺手術、扁桃腺切除手術,以及手術教學。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明勗分析,國人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的主要原因為食物中缺碘或是家族史。對於斐濟人民來說,主食之一的樹薯,內含硫氰化物(SCN),經常食用,可能引發甲狀腺異常。 

事實上,國內女性甲狀腺結節問題比例並不低,聯安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廖博文表示,目前醫界仍無法釐清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原因,已知與缺碘、個人生活型態、家族遺傳有關,也可能與飲水或食物有關,例如,水質裡面含有腐植酸的地方,罹患甲狀腺結節風險較高。

所謂的甲狀腺「結節」為甲狀腺內細胞過度增生,一般症狀不明顯,少數患者覺得喉嚨卡卡,大部分結節屬於良性,極少部分為惡性腫瘤,為求安全,建議患者定期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廖博文說,正常人的甲狀腺功能,隨著年齡、性別和環境而產生不同的變化,如果甲狀腺體積過大、過小,產生節結或分泌過多、過少,都屬於病態的表徵。

廖博文指出,甲狀腺異常看似小事,但影響範圍極廣,因為甲狀腺主要負責全身產熱及代謝恆定的調控,包括心臟、腸胃道、骨質密度、肌肉、皮膚,如果睡不好、情緒障礙,也可能跟甲狀腺有關,如有異常,務必定期回診,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