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宜接種流感疫苗

【焦點議題】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宜接種流感疫苗

天氣開始轉涼,一旦氣溫開始低於攝氏25度時,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人數便開始成長,進入秋冬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期。

肺炎鏈球菌原本就潛藏在我們的鼻腔中。


氣候不穩定,氣溫變化大,對抵抗力低的寶寶來說,相對較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尤其6個月以下的小寶寶不能接種流感疫苗,罹患流感併發嚴重併發症機率易增加。

為什麼不滿6個月大的寶寶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呢?因為寶寶的免疫力還不夠成熟,太早施打疫苗,也無法獲得良好效果,因此家長應等寶寶6個月大以後,再帶他至診所接種,目前政府也規定2歲以下的嬰幼兒及65歲以上的長者不需自費就可免費施打流感疫苗。雖然不滿6個月大的新生兒不宜注射流感疫苗,但只要孕婦及產婦曾施打過,就可以藉由胎盤傳遞或哺乳等方式提升新生兒的抵抗力。 

寶寶一不小心感冒,肺炎鏈球菌將會趁機入侵,很有可能引發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為了防範疾病的傳染,照顧小朋友時必須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像是勤洗手,若有流鼻涕或咳嗽症狀,務必戴口罩。除了定期接種疫苗可增加免疫力,降低嚴重疾病及併發症之發生,建議寶寶2個月大時,可施打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讓寶寶具備完整抗體。 

肺炎鏈球菌原本就潛藏在我們的鼻腔中,若遇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時,肺炎鏈球菌就會侵入呼吸道或血液, 尤其在天氣一冷,病菌、病毒就特別活躍,秋冬季節常是感染高峰期,媽咪們要特別注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