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阿桑走路卡卡,竟是腹腔器官卡陰道?

【即時新聞】阿桑走路卡卡,竟是腹腔器官卡陰道?

不少上了年紀的女性都有下半身難言之隱,下腹部總有不適的下墜感,有一團肉球就卡在陰道口。74歲李姓婦人就是如此,5年前,陰道口出現1個乒乓球大小的突出物,肉塊越來越大,最後竟跟棒球差不多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指出,「骨盆腔器官脫垂」是中老年婦女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原因包括肥胖、多次陰道生產或長期負重操勞,被喻為女性的「職業病」。

罹患「骨盆腔器官脫垂」女性,最常掉出體外的器官為子宮,嚴重時,連膀胱與直腸都跟著從陰道掉出體外,行走不便,造成日常生活上極大的不便,走路一摩擦,產生疼痛與出血。 (文章推薦:子宮膀胱竟跑出體外.她骨盆器官脫垂

事實上,有這方面困擾的女性還真不少,約有一半婦女會有不等程度的脫垂感,其中百分之六的病人會被症狀困擾,包括下墜感、便祕及排尿障礙等。

在治療方面,如果症狀輕微,可藉由凱格爾運動、減重等方式獲得改善,利用子宮托,也能夠使症狀緩解。

至於已經沒有性需求的嚴重「骨盆腔器官脫垂」婦女,不論是否已接受過子宮切除手術,都可以考慮陰道閉鎖手術,利用陰道前後壁縫合,將脫垂的骨盆腔器官復位至體內。



為了改善擾人的下半身隱疾,在醫師建議下,李姓婦人練習了3個月凱格爾復健運動,但卻沒有太大進步。所幸接受陰道閉鎖手術,骨盆腔的器官回到原來的位置,術後隔天就順利出院,現在可以跟著老朋友一起出遊聊天。

程威銘醫師說,「骨盆腔器官脫垂」手術時間約1個小時,手術傷口位於陰道內,幾乎不太痛,術後恢復快。不過,術前應該審慎評估,子宮頸或子宮體是否病變,以免影響日後診治。(推薦文章:東西從陰道掉出! 她尿完竟然摸到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