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戒菸可預防癌症? 醫師:只要一週一天這樣做!

【焦點議題】戒菸可預防癌症? 醫師:只要一週一天這樣做!

癌症已連續36年居國人死亡率首位,國內癌症治療權威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今起舉辦「2018為愛出發,和信癌症月系列活動」,希望藉此活動呼籲國人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並共同響應一週一天禁菸活動。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指出,美國自1970年代開始積極禁菸,20年後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步下降,從1991~2015年短短20年間,死亡率下降了26%。

國人熟知的肺癌、肝癌、子宮頸癌與皮膚癌等,都與吸菸有關。黃達夫院長以結直腸癌為例,美國在積極禁菸後,自1980年起,無論是發生率或死亡率,數字都一路下降,發生率從62.8%降到37%,死亡率從28.1%降到14%;反觀我國的結直腸癌發生率則從12.2%升至43%,死亡率也從7.4%升至14.7%。

黃達夫院長表示,癌症的發生,除了與基因、個人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有關係外,科學研究也一再證實「菸害」的去除可降低至少30%的癌症發生率。(推薦文章:不在家吸菸,也有可能影響寶寶的健康)

至於死亡率的下降則歸功於「早期診斷與正確治療」,美國的癌症死亡率自1975年癌症平均5年存活率50%提升到2007年為68%,而目前台灣的癌症五年存活率是50%。

黃達夫院長提到自己1976年還在美國時,當時他的老師、同時也是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會長,提出每周四禁菸一天的的活動「smoke out」,這個活動引起了無數人響應,更反映在美國於1991~2015年的統計數據,癌症死亡率大降26%。

黃達夫院長說,一週一天的禁菸活動可從民間推動,持續響應更多人,若是美國能,台灣也能!不僅可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預防方法也會比治療支出節省荷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