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如何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醫師這麼建議

如何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醫師這麼建議

許多上了年紀的女性對退化性關節炎一點都不陌生,諸如走路卡卡不順、疼痛,甚至無法行走,醫師提醒,關節炎急性期時,關節腫脹疼痛,此時不可運動,應儘量消腫、止痛、冰敷,但不痛之後一定要運動,否則關節會僵硬、攣縮、,甚至無法站立。

(2021.02更新)台大竹東分院院長暨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指出,步入老年之後,骨骼肌肉系統常出現兩大退化,一為骨質疏鬆症,一為退化性關節炎,門診觀察,均是女多於男。

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是因整個關節腔以及旁邊的韌帶退化,以致關節不穩定度增加,加上關節的間隙變窄及彈性降低,以及退化後會產生發炎物質,種種因素導致關節退化。(推薦文章:了解關節不適起因.多注意以預防疼痛

一經確認為關節老化,通常醫師會開立止痛藥,以緩減疼痛感;如果關節明顯腫脹積水,則建議抽出關節積水及打入類固醇抗發炎。除了口服、局部藥物,也可能施打玻尿酸來增加關節腔的潤滑作用,減少上下二骨的直接磨擦。

詹鼎正醫師進一步解釋,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可分為吃藥、復健、局部介入、開刀等四大部分,局部介入則包括以復健超音波來止痛,在關節腔內打玻尿酸、類固醇。

如果病情惡化,就必須考慮侵入性治療,選擇用關節鏡清除關節腔內增生的不良組織發炎物質,延緩換人工膝關節的時程,或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治療,以協助受損組織的修復、減輕疼痛。最後一途則是置換人工膝關節。

在預防方面,詹鼎正醫師說,「常有人提問需要吃葡萄糖胺嗎?」,依據國外研究結果,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服用葡萄糖胺後,如果覺得有明顯改善效果,則可繼續服用,但若吃了無明顯改善,建議可不繼續服用。

日常則應保持運動、控制體重,小心不要讓關節受傷。一般來說,運動前做好暖身,如果沒有運動習慣,建議先請復健科醫師開運動處方,再由物理治療師教導如何運動,才能避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