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了解關節不適起因.多注意以預防疼痛

了解關節不適起因.多注意以預防疼痛

許多孕婦在邁入懷孕中、後期,慢慢會出現痠痛等不適症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關節疼痛」。若能了解並學習自行緩解法,將有助於更順利地度過整個孕程。

部分孕婦面臨的腰痠背痛、手腕和腳踝無力等症狀,即代表肌肉、關節和韌帶狀態可能有問題,嚴重者還會影響生活自理能力,苦不堪言。

造成關節不適的2主因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葉海健和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鍾仁燕皆表示,從懷孕開始,女性體內外會產生極大的變化,此變化容易造成母體不適,而且隨著時間進展,不適的程度會愈來愈嚴重。

1.生理變化

葉海健醫師說明,從懷孕中期開始,因應日益發育長大的胎兒,母體的子宮會逐漸擴大、沉重。這樣的生理變化,促使母體重心結構改變,拉扯到肌肉、關節等處,連帶會引起不舒服。

鍾仁燕治療師表示,「從人體的結構來看,關節疼痛的症狀不太會單一出現。若感覺到關節(骨與骨相連處)不適,可能連肌肉、韌帶等部位都有狀況」。以孕婦來說,腰痠背痛是懷孕中後期常見的症狀。這是因為孕婦的子宮不斷地增大,身體前方的重量增加,促使上半身必須往後仰來維持身體重心,進而會對脊椎、韌帶造成很大的負擔。

2.荷爾蒙分泌

從懷孕開始,母體會分泌多種荷爾蒙,如黃體素使胚胎著床更穩固、泌乳激素使乳房微脹、鬆弛素使子宮和子宮頸順利擴張。葉海健醫師表示,懷孕開始,體內鬆弛素分泌濃度升高,有助於鬆弛骨盆周邊關節和韌帶肌腱,以因應日益長大的胎兒,但連帶會使母體的承重負荷大大增加,進而容易痠痛不適。

鍾仁燕治療師則說明,受到黃體素的影響,孕婦體內易發生水分滯留於皮下組織的狀況,進而會導致局部水腫(手掌、腳掌),甚至可能造成局部關節不適。

4注意事宜‧預防疼痛

想預防懷孕期間的關節疼痛症狀,葉海健醫師認為,「控制體重」非常重要,孕婦不要突然增重太快或太多,才不容易對肌肉、骨頭和韌帶等處造成負擔。另外,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1.慎選鞋子

建議孕婦選擇附有低跟的平底鞋,若材質具吸震功能更好,有助於緩衝走路時的反作用力,減少足部負擔。若要外出散步,則更要慎選一雙專用的運動鞋,才能保護腳踝、足弓等處的狀態。

2.適度運動

懷孕中期,母體狀態較穩定,可開始嘗試輕度和緩、肢體活動角度不會太大的運動,如游泳、散步,每天30分鐘較佳。尤其建議游泳,對關節負荷較小,又能達到身體每天所需的運動量。

3.輔具舒緩

若孕婦有輕微的痠痛感,則可適度運用輔具來舒緩,如熱敷、貼布、低週波電療貼片、針灸或止痛藥。葉海健醫師說明,貼布適用於肌肉不適,使用前須先閱讀說明書,避免長期接觸皮膚,皮膚上有傷口也不可使用。至於低週波電療貼片、針灸或止痛藥,則建議先諮詢過醫師,經評估且許可後再使用較佳。

4.注意姿勢

鍾仁燕治療師提醒,孕婦不要因為行動不便而幾乎不動,長時間的久坐或久站,容易讓身體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佳,反而提高痠痛的機率。此外,也不要貪圖舒服而隨意斜靠在椅子、床等處,應保持抬頭挺胸的標準姿勢,儘量讓骨骼能平均承受全身的重量,就可以避免不舒服的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