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你可能不知道的營養母愛傳遞站!台灣兩大母乳庫

【即時新聞】你可能不知道的營養母愛傳遞站!台灣兩大母乳庫

母乳是寶寶最佳營養來源,但如果因特殊狀況,母乳不足時,那該怎麼辦?血有血庫,母乳也有母乳庫,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目前全國北、中、南地區各有一個捐奶平台,有需要者可透過醫師向母乳庫或母乳庫衛星站提出申請,讓營養母愛不間斷。


國健署與成大醫院4月20日舉辦南區母乳庫中心揭牌活動,國健康署陳潤秋副署長陳潤秋指出,世界衛生組織鼓勵母親親自哺餵母乳,不少早產兒等病童,因母親無法親自哺乳,這時捐贈乳便為最佳選擇。 

成大醫院副院長吳俊明說,為提供低體重早產兒及早的營養餵食,成大醫院103年起成立捐贈乳發送站,為了因應南部民眾的需求,去年與國健署合作籌備南區母乳庫,提供寶寶安全可靠的營養。 

陳潤秋副署長表示,目前國內共有兩座母乳庫,分別在成大醫院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部立台中醫院則有一座母乳庫衛星站,全國北、中、南地區的捐乳媽媽與領乳寶寶們共享資源平台。 

國內母乳庫作業流程嚴格,比照國際標準,包括捐贈者資料收集與衛教、捐贈者抽血檢驗的醫療諮詢、篩檢與評估、捐贈乳滅菌處理、儲存及調配分送、領乳者的篩選評估等,讓需要的寶寶可以得到安全可靠的母乳。(推薦文章:注意!捐母乳需嚴格把關

 

 

資料顯示,106年捐乳人次計有1,081人次,捐乳量約為315萬毫升,領乳人次計1,812人次,領乳量約285萬毫升。 

吳俊明副院長指出,105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時,一對母子受傷,媽媽送至高雄長庚救治,寶寶則在成大兒童加護病房,急需母乳,為此,當時成大醫院捐贈乳發送站立即向台中母乳庫衛星站提出申請捐贈乳,讓寶寶及時獲得營養的母乳。 

研究顯示,以安全的捐贈乳餵食低出生體重嬰兒,可以減少嚴重疾病的發生。王英偉署長鼓勵正在哺育母乳的媽媽們,若有多餘的母乳,都可至北、中、南母乳庫或衛星站捐贈,幫助更多需要母乳的寶寶們獲得營養。(推薦文章:哺乳媽咪最快樂:早產寶寶.順利哺餵 家人支持與陪伴力量大) 

小檔案:母乳庫捐贈乳優先順序

1.住院中的早產兒。

2.住院中的足月病嬰(重大手術後嬰兒、先天性異常嬰兒、吸收不良嬰兒、餵食不耐嬰兒)。

3.緊急或重大災害應變需母乳的寶寶。

4.出院的早產兒。

5.母親罹患疾病必須暫時停止哺乳。

6.母親死亡的嬰兒。

7.特殊適應症等寶寶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