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想捐母乳,先接受檢查 嚴格把關讓寶寶安全飲用

想捐母乳,先接受檢查 嚴格把關讓寶寶安全飲用

〈2020.05.18更新〉由於母乳的營養價值是無可取代的,有些寶寶因為特殊因素,無法喝到親生媽咪的母乳,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才能擁有母乳資源;但是,只要有媽咪願意捐出母乳,就能馬上給予有需求的寶寶幫助嗎?答案是否定的,捐母乳必須經過一道道的嚴格篩選步驟,確定完全無菌之後,才能給寶寶食用,達到最安全的保障。

結束辛苦的懷胎10個月,爸爸媽媽終於一同迎來了溫暖的新生命,此時,媽咪的乳房也會為了新生兒,開始分泌出母乳,供給寶寶需要的養分。母乳存在的意義非凡且獨一無二,除了提供極高的營養價值外,還能給予寶寶所需的抵抗力。有些媽咪的母乳量較多,除了哺餵自己的親生寶寶外,還希望能捐出來幫助其他有需求的新生兒,但是捐母乳也須特別把關,進行嚴格的篩檢過程,才不會為寶寶帶來危險。

母乳庫成立緣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方麗容表示,以往捐乳程序尚未嚴格明定的時候,很多熱心的媽咪會將多出來的母乳,私下贈與有需要的親朋好友,不需經過層層關卡,就能使許多喝不到母乳的寶寶,輕鬆獲得資源。世界上最早成立的母乳庫,位於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1909年),更方便當時許多的早產兒及病兒取得母乳;但是,到了1980年中期,受到愛滋病盛行的影響,為了避免病毒經由母乳傳染給新生兒,所以母乳庫的發展曾一度趨緩。不過,對於情況較特殊的寶寶來說,母乳庫的存在還是有其重要價值,為了使捐乳媽咪的愛心能夠安全無虞地傳達給受惠寶寶,1985年成立了北美母乳庫協會,目的為制定一套嚴格的母乳庫標準作業流程,成為設置母乳庫指引,並經由層層把關,收集來自各方的母乳,消毒滅菌後確定沒有問題,才能使受惠寶寶喝得健康,也不枉費捐乳媽咪的一片愛心。
值得一提的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也於民國93年底,成立全臺灣同時也是全亞洲首座母乳庫,參考了歐美國家的母乳庫指引,進行母乳篩選,希望能與歐美國家並駕齊驅,為安全捐乳更盡一份心力。

嚴格把關的好處

母乳對早產兒而言,是獨一無二且最直接的營養,因其所含的抗體及免疫成分,是配方奶無法提供的。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哺餵母乳時,寶寶的首選絕對是親生母親的母乳,其次為捐贈者提供的母乳,最後才是配方奶;雖然配方奶會嘗試擬母乳化,不過母乳還有許多成分尚待研究釐清,不管如何模擬出相似的養分,都還是無法取代原汁原味,來自媽咪乳房的瓊漿玉液。方麗容醫師強調,生病的寶寶更需要母乳中所含的抗體,民眾捐贈的母乳若能嚴格把關,就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呵護這些寶寶順利平安成長。
 

捐乳前捐乳媽咪必經的檢查流程

雖說母乳含有豐富的抗體及免疫成分,但有些疾病是會經由母乳傳染的,且早產兒的抵抗力較弱,捐乳媽咪必須通過各種抽血檢驗合格才可開始進行捐乳;而母乳庫在各方面也會盡力幫助媽咪,給予適當的衛教資訊並指導捐乳媽咪如何收集捐乳。有關費用部分,為回報捐乳媽咪無償付出的熱心,本院免費提供與捐乳相關的抽血檢驗檢查,畢竟除了餵食自己的寶寶之外,還要另外騰出時間擠乳進行捐贈,真的相當不易。
方麗容醫師表示,有意願捐乳的媽咪,前提必須在產後和寶寶建立好彼此間的供需平衡,又有多餘的母乳,才是最佳首選。欲捐乳者可先打電話至母乳庫詢問,接受幾項基本的口頭問答,通過檢測後,就會安排媽咪至母乳庫進行更進一步的資料填寫及說明。媽咪到場後,母乳庫會先將「捐乳同意書」及「捐乳者健康紀錄表」給媽咪填答,內容與捐血中心的既定檢查項目很相似,會詳細詢問媽咪的健康史、日常生活及用藥習慣,為安全捐乳奠定基礎。確定沒問題後,媽咪就可至檢驗室抽血,並返家等候檢驗結果,通過捐贈資格後,就可開始捐乳,若不方便在場捐乳的媽咪,也可以在家集乳,將集乳袋使用宅配方式寄送至母乳庫。

捐乳流程

1.初步電話問卷。
2.通過電話問卷後,欲捐乳者到院填寫資料並接受基本教育。
3.確認沒問題後,至檢驗室抽血檢查,並返家等待結果。
4.通過檢驗項目,即成為許可的捐乳者。

捐乳後的檢查與處理

方麗容醫師表示,母乳絕非無菌,但只要菌落數合於正常標準,都會先列入收集範圍內。母乳庫在收到捐乳者的母乳後,首先會將同一位媽咪的母乳彙整在一起,進行低溫滅菌及2次細菌學檢查;若第1次低溫滅菌後,發現含菌量在正常標準內,又是皮膚上出現的常見菌種,就會保存下來,進行第2次低溫滅菌處理。但相較於第1次的滅菌處理,第2次將嚴格許多,必須將母乳徹底殺菌成功,成為完全無菌的狀態,才會供給需要的寶寶使用,否則將予以作廢。

配奶採優先順序

需使用母乳庫資源的寶寶,有各種不同的特殊情況,為了使捐乳者的母乳能夠進行最完善的運用,母乳庫訂定供乳的優先順序,醫師將依據寶寶的病況評估來配發母乳。
母乳庫配奶優先順序
1.生病的早產兒。
2.健康的早產兒。
3.年齡小於12個月,因醫療需要使用捐乳的嬰兒。
4.年齡多於12個月,因醫療需要使用捐乳的幼兒。
5.設計良好的臨床研究。
6.年齡多於12個月,罹患慢性疾病,但發展正常且使用捐乳需求量低的幼兒。

哪些情況無法捐乳?

捐贈者如果有肝炎、HIV病毒等病史,或是藥物濫用及危險性伴侶等,都是嚴格禁止捐乳的對象;不過,方麗容醫師特別提到,假如家中有成員感染德國麻疹或水痘,或是媽咪接受活性疫苗(小兒麻痺疫苗、德國麻疹疫苗等)後,1個月內都要暫停捐乳,只要過了這段期間,媽咪還是可以繼續捐乳。此外,雖然並不建議罹患乳腺炎的媽咪捐乳,但媽咪還是能放心親餵自己的寶寶,並不會有安全上的問題。

國內捐乳資訊

方麗容醫師表示,臺北市政府為了鼓勵母乳哺育及母乳捐贈,積極督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母乳庫運作,並協助輔導署立臺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進行捐乳者的篩選與集乳,衛星站會將收集到的母乳統一送回臺北進行處理,有意願的媽咪可以自行主動聯絡,造福有需求的寶寶。

捐乳請洽詢
1.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母乳庫
電話:(02)2358-1349
地址:臺北市福州街12號8樓
洽詢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7:00(12:00~13:00午休)
網址:http://www.tpech.gov.tw
2.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
電話:(04)2229-4411轉2534
地址:臺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99號5樓
洽詢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7:30(12:00~13:30午休)
3.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南區母乳庫
電話:(06)235-3535轉3136
地址:台南市北區勝利路138號
洽詢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7:00(12:00~13:00午休)

醫師貼心小語

雖然捐乳對象多以早產兒為主,但並不是每位早產兒都需要倚賴母乳庫資源,方麗容醫師分享了一個特別案例:國外曾有媽咪生下早產兒後,因前期奶水不足而向母乳庫尋求幫助,但後來這位媽咪反而成為捐乳者,乳量不僅足夠,甚至還能幫助他人;目前國內母乳庫最高捐乳紀錄為一名李姓媽咪,在一年半內捐出高達10萬c.c.的母乳,榮獲台北市政府頒獎肯定。其實,有些媽咪會因為生下早產兒,心情大受影響,被自責及擔憂的情緒籠罩,這或許才是影響母乳分泌的關鍵重點,媽咪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從產前開始建立自信,相信還是能夠成功親餵寶寶。

 

方麗容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

經歷/臺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臺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新生兒科進修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士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