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邊念邊翻譯,化身女兒的小小布書翻譯機!新手媽媽阿諾期待女兒問出十萬個為什麼,享受破解答案的過程

邊念邊翻譯,化身女兒的小小布書翻譯機!新手媽媽阿諾期待女兒問出十萬個為什麼,享受破解答案的過程

剛加入新手媽媽行列的阿諾,女兒丁香魚即將滿三個月,還處在又痛苦又甜蜜的育兒生活!即便女兒只會用簡單的聲音來回應外界,阿諾仍努力閱讀布書,化身為女兒的最佳聆聽者,讓日常生活跟童書世界一樣有趣!

無論是綜藝節目中的主持人,還是在談話性節目中暢談媽媽經,新手媽媽阿諾總是給人活潑、有活力的印象,但自從女兒丁香魚出生後,多了媽媽身分,她坦言情緒卻變得相當豐沛、感性。

「即使我之前有幫媽媽一起帶過小孩,都覺得不能順著孩子,也認為未來自己會是一個嚴格的媽媽,但沒想到孩子一出生,我的心卻變得很柔軟,也很慌張。」只要孩子哭了,就會想抱,就連只是輕微的「紅屁股」症狀,孩子沒感覺到不舒服,自己卻很心疼,崩潰到不行。(推薦文章:阿諾爆產後憂鬱!女兒出生哭到臉發黑住保溫箱,坦言聽到哭聲有陰影,邊親餵邊哭,4方法告別憂鬱


在「試用期」前滿足女兒各種需求

之所以會讓阿諾有如此大的轉變,有一部分原因在自於在月子中心時,護理師所講的一個故事:「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一個人都不認識,身邊只有媽媽只能依靠,她哭了,可能是因為對某方面有需求,但自己的媽媽卻不理她,感覺不是很可憐嗎?」

阿諾一聽完這個故事,馬上哭成淚人兒,也決定至少在丁香魚滿三個月的「試用期」前,無論是哭著要人抱,或是想要人陪,都會儘可能地滿足女兒的需求,也因此被朋友形容是「母愛大噴發」!

分享生活、唱唱歌.肚子外的世界如童書般精彩

在懷孕階段,即使寶寶還在肚子裡,但其實她們聽得到聲音!多數媽媽會使用各種方式來與寶寶對話,阿諾說「當時還是孕婦的我,沒有念故事書給女兒聽,但生活中經歷的大小事就跟故事書一樣有趣精彩,還能加入更多我想帶給女兒的想像。」像是有時肚子餓,還在肚中的丁香魚會用踢腳表示抗議,阿諾會撫著肚子說「媽媽很累,讓我再休息一下,等等就起床吃飯餵你。」在吃東西的過程中,會將自己吃的東西、聞到的味道,具體化描述讓丁香魚也能一起享用。

除了把日常生活說成故事,阿諾也很愛唱老歌給丁香魚聽,雖然在肚子裡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但當丁香魚生出來後,有天老公一樣唱老歌給女兒聽時,卻發現她異常的安靜,讓阿諾不禁笑說「這應該是種另類的安撫方式吧!」


變身「人體發音書」.念布書還要身兼翻譯

阿諾笑說,自己本來就很愛說話,對於出生才快要三個月的丁香魚,她依然把女兒當作說話的對象,努力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即使丁香魚偶爾會用「伊伊嗚嗚」的聲音來回應,阿諾也能表現出看似了解女兒的各種需求及表達。

她也分享每日陪伴女兒的生活:早上起床,如果丁香魚精神比較好,比較有體力動啊動,阿諾會輕輕地摸摸她的小手、拉拉她的小腳,一起做運動;之後也會與女兒一起念布書,但她笑說「朋友們送了很多種布書,我都超想念給女兒聽,但不知道為什麼,布書內容都是英文,讓我很常念到卡關!」使得她只好講完一句英文,再翻譯成一句中文,念給丁香魚聽,遇到不會念的單字,無奈地跟女兒說「等爸爸回來,我們再問他吧!」

平常不只會念故事書,阿諾也會變身成「人體發音書」,無聊時會將女兒放在腿上,摸摸她的五官、摸摸自己的,重複念著「這是鼻子,叫做nose,之後可以用來聞東西」,同時還會搭配誇張的表情,眼睛、鼻子、嘴巴都會開到最大,丁香魚有時看到都會笑出聲來,也因為如此,「大家都發覺,丁香魚有些表情跟我很像!」

期待與孩子一起學習.享受找尋答案的過程

雖然丁香魚還無法與媽媽一起共讀,問到有想像過與女兒未來念繪本的畫面嗎?阿諾想了想說「我還沒想像過那會是怎樣的情景,但我覺得,親子一起共讀是可以增加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及親密感,同時也能增加孩子的學習動機,爸媽也能一起學習。」

她也提到,因為自己很愛問「為什麼」,因此很期待未來丁香魚也能提出十萬個為什麼問爸媽,雖然一定會有很多無法招架的問題,但阿諾很願意為了孩子,找尋管道了解、學習,享受一同找尋答案、破解的過程。

身為人母的阿諾,充滿了愛,即使孕期中度過諸多不適,甚至經歷過長時間躺在床上無法下床,但在生完的第三個星期,就想要生第二胎。阿諾也觀察到,當時還在產後護理之家的丁香魚,眼睛炯炯有神,不斷地追視,因此她不想錯過任何能與她對話的機會,儘可能地向她形容這個世界,「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就像一張白紙,對這個世界還沒有太多的感受,希望我能陪著還是年紀小小的她,有趣地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