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現役最資深的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醫師堅持守著急診守著孩子的健康 

現役最資深的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醫師堅持守著急診守著孩子的健康 

當了父母後,多少有抱著孩子衝急診室的經驗,但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這樣的狀況愈來愈少,然而,兒科急診室不會因為某個孩子少來而寂靜,永遠有心急如焚的父母,在診間迫切地等待醫師救治他們的心肝寶貝。孩子與父母來來去去,駐診的急診室醫師也來來去去,可是有一位兒科醫師卻在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持續守了20餘年,在父母最焦急的時候,醫治了寶寶,也安撫了焦急的父母心,真正成為醫病也醫心的醫者!


18歲以下就醫看兒科,若有急重症,也應是有急診專長的兒科醫師診治。只是台灣的兒童急診,一直有人力不足的窘境,但孩子的急症卻從來不會因為兒童急診醫師缺乏而減少發生的機會!在台灣,許多地方並沒有24小時的兒科急診服務,可是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卻已在林口長庚醫院專注兒童急診20年了!與投身兒童急診的後輩的資歷相比,吳昌騰醫師可說是「現役最資深的兒童急診醫師」!他說,「一走好多年,是因為有志同道合的夥伴,還有這就是適合自己工作的環境」。

 

早已立志成為急診室的歸人

很多兒科醫師在養成訓練中,都曾守過急診室,甚至成為主治醫師後,偶爾也必須支援急診室,但都只是急診室的匆匆過客;而吳昌騰醫師卻早早確定自己是急診室的歸人,即使當時兒童急診並未受到重視。曾經,在受邀回到接受醫師養成教育的馬偕演講時,他用伍佰的歌曲「突然的自我」做為開場白,對著老師和年輕後輩,道出自己執著一生的選擇,不曾因世俗價值觀的改變而改變!

吳昌騰醫師回憶,台北醫學院畢業後,確認自己要在內科領域發展,卻有感於成人疾病多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病,相對於兒科疾病較單純,潛在問題少,多是急性的發燒感染、拉肚子,只要給予適當治療,就能改善,讓孩子回復到電力滿格的狀態,加上自身的體型,可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兒科自是心中首選!

他在馬偕接受兒科住院醫師訓練,因為勇於接受挑戰,選了兒童心臟科作為次專科,跟著老師陳銘仁學了一身好功夫。但或許冥冥之中知道之後的行醫路,充滿更大的挑戰,身處陣容堅強的馬偕兒科的他,更把握機會向稱霸各次專領域的老師學習專業技術,還有對病人的態度。然而,當時馬偕並未有兒童急診可讓他揮灑,只能選擇離開。他先去萬芳醫院短暫任職,之後到回到板橋當開業醫師。雖然開業醫師的收入較高,但內心始終無法放下那份治療兒童急重症的想望。

甘願當傻瓜.成為PICU專責主治醫師

「心心念念,必有迴響」,一年之後,想望的心終於能得償所願!

1998年,林口長庚醫院的夏紹軒醫師從自美國學成歸國,專攻兒童重症醫療的他,致力打造兒童加護病房(PICU)專責主治醫師制度。值得一提的是,1998那年,對許多兒科醫師而言,絕對是極為難忘又心痛的一年!當年,腸病毒大流行,長庚兒童加護病房收治了許多腸病毒重症病童,卻沒有專責主治醫師照顧這群分分秒秒跟死神拔河的孩子,後來有的去天堂當了小天使,有的雖然存活,卻帶著各式後遺症回家。

經過這一場戰役,凸顯了兒童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的重要性,於是長庚向外徵才。吳昌騰醫師笑說,「只有傻瓜才到加護病房當專責醫師」,畢竟醫師收入主要來自看門診及病房住院,加護病房專責醫師既沒有門診收入,又得身處高壓環境承受沉重責任,可是在他的眼裡,這裡才是能發揮所長之處!有心投入,還有恩師黃富源醫師的推薦,吳昌騰醫師於1999年進入長庚服務。「自此,我跟夏醫師一起守了10年PICU,10年中,有一半的時間就守在PICU」,同時,也在急診室看診。一直到2010年,才專心走兒童急診。


 

薪水雖低卻最有成就感

由於面對的是急重症病童,更容易看到父母的焦慮和眼淚,每每總更期許自己要好好做,讓這些孩子能早日重拾歡笑。吳昌騰醫師說,「無法預期孩子是什麼狀況而來掛急診,卻又必須要快狠準決定處置方式,非常需要經驗值輔佐,除了平時要多看書,更需要看過很多病人,累積經驗值」。

他解釋,急診與門診相異之處,在於病人是否當下有症狀表現,門診常常是在症狀發作後,照顧者憑著感覺回想當時的狀況,但急診往往是第一手看到孩子正在被發作的症狀所困擾,看診醫師如何以最短的時間確認症狀因何而起,不只找出答案,更要予以緊急處理,避免讓嚴重程度惡化。因此,當下所做的治療是否有效,可以很快被觀察,不像門診必須等到病人下一次就診才知道治療成效如何。

他用「從一而終」形容急診從檢查、診斷到治療,全部由主治醫師一手包辦的過程,「將看病當做幫助解決病人的問題,才符合我當醫師的目的」。雖然為了能儘快降低父母的憂心程度,與符合對醫療的期待,過程中,必須背負著跟時間賽跑的壓力,他直言,「雖然看急診的壓力很大,薪水也不高,不過,成就感很高」!

【延伸閱讀】

吳昌騰醫師盼更多新血加入兒童急診.讓孩童的健康權益不再每到夜晚就消失在夜色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