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劉軒育兒經】從型男DJ 變身酷奶爸 人生不能只做理所當然的事

【劉軒育兒經】從型男DJ 變身酷奶爸 人生不能只做理所當然的事

剛結婚時,劉軒的朋友曾說,今後要把他移到「10點後不打」的聯絡群組中,當時他還不以為然,朋友則一派淡定地說,等到有孩子以後還會被改到另一個群組!劉軒當下沒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赫然發現身邊的朋友全都是有小孩的,平常也多是一堆爸爸、一堆媽媽和一堆小孩一起活動,這才想起老朋友的體悟不是沒有道理。

集DJ、作家、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音樂工作者多重角色於一身的劉軒,變身成爸爸,不僅生活型態大有改變,連價值觀也變不同。

1.孩子帶財 笑呵呵招好運

跟以前相比,劉軒有了孩子以後,笑容多太多了!為了取悅小娃兒,自然笑口常開;同時也因為自己常笑,心情變好,看到你的人,受到笑容激勵,容易朝向正面思考,人氣自然就旺,好運福氣也就跟著來了!「民間不是都有孩子帶財的說法嗎,我認為比較不那麼玄的說法,就是因為孩子會帶來很多歡笑!」處在人生的新階段,現在他甚至會想,如果早個5年有孩子,也許人生會更好呢!

2.尊重孩子天賦 適當鼓勵、多陪伴 

俗話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劉軒也不例外。養老大時,泡奶要看刻度,包尿布要量角度,小心翼翼,患得患失,就怕孩子沒照顧好,確實極耗心力。有了新手期的磨練與經驗,到了第二胎就輕鬆多了,劉軒說,「孩子吃飽了就睡,睡飽了就唱歌,不但不哭鬧,還常常對你笑。」生命中有老大時,感到老大是天使,這時更體悟:「哇!原來第二胎才是真的天使啊!」

畢卡索曾說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問題是長大之後是否還能保有。父母可以透過適當的鼓勵,儘量為他們創造出想像力得以奔馳的環境。

劉軒認為和他一起參與就是最好的鼓勵。例如鼓勵女兒千千創作歌曲,最好的方法就是和她一起唱歌,唱一句和一句,你來我往,和樂融融!將來,不論孩子參與哪種比賽或表演,最重要的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這項活動帶給他們的樂趣與成就感。不過度強求,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孩子的好強心、榮譽感自然會被激發出來,如此,接受挑戰、面對挫折,才會成為正向的學習體驗。

3.跳痛人生 享受極端中的樂趣

劉軒最近出版新書《 Get Lucky!助你好運:九個心理習慣,讓你用小改變創造大運氣》,上一本著作取名為《跳痛人生》,因為他身兼數職,一下子要在台上炒熱群眾,一下子又要當慈父給孩子講故事,生活反差很大。但他樂在其中,用玩心把「分身乏術的痛苦」轉為「享受極端的痛快」。

如果有人說他是瘋子,他會暗爽,「因為世界因瘋子而偉大,第一個想到外太空的是瘋子,第一個想飛上天的是瘋子,人類世界中第一個嘗試的往往被當成是瘋子。」

當初訊聯在台灣成立第一間臍帶血銀行,也不是被許多人看好,視為瘋子,畢竟當時客觀環境不成熟,大眾對幹細胞守護生命的觀念所知甚少,臍帶血的推廣必須肩負心力、金錢有去無回的極大風險,然而就因為訊聯堅持到底,才能帶頭做到許多業界第一。

人類正因為夢想而偉大,將「瘋子」當成一種稱讚,儘管身為人父,劉軒身上始終帶有人最可貴的浪漫。人生的不同階段各有挑戰與滿足,喜歡突破極限的劉軒,當起爸爸,一樣教養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