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教養魔法棒.豐富孩子的假想能力

教養魔法棒.豐富孩子的假想能力

現代環境大大阻礙了孩子在假想力和創造力上的發展,倘若要豐富孩子想像力,就必須先豐富孩子的視野和想法,唯一做法就是讓孩子多體驗。

 

兒子Aidan在兩歲半的時候,上過假想遊戲課,當時他在老師的示範下,自己能將不同物品假想成其它的物品,愛記錄的我將這些點點滴滴都記錄下來。

過了一個多月後,他把樂高盒子的蓋子當做游泳池,自己邊說邊演:「Aidan 穿上小泳褲,跳進游泳池,啊!大白鯊來了,Aidan跳上小汽車,開走了!」我在一旁為兒子拍拍手,才兩歲七個月就能編出這樣的劇情,真的是太棒了!

到底孩子的假想能力都是從哪裡來的呢?身為父母的我們,又可以如何引導孩子,讓他的想像力更豐富呢?

假想能力跟生活經驗有關

許多美國的兒童發展專家都指出,我們現代的環境大大地阻礙了孩子在假想力和創造力上的發展。

就拿玩具來說,寶貝孩子的父母們經常為了滿足孩子而添購最新、最炫的玩具,殊不知玩具的設計有它們特定的玩法和用意,當孩子一拿到玩具,有一些孩子會被這些玩具的規則所捆綁,他們會依照設計的規則去玩,很少能跳出框架,從規則中另作變化。當孩子玩具玩久了,習慣了給他什麼玩具就玩什麼,就會造就了依賴玩具才會「玩」的孩子,就像我們很少看到一個開著迷你跑車的孩子會主動地拿著紙盤當方向盤,坐在紙箱裡假裝在開車,因為他已經有了一台迷你轎車,那他還需要假想嗎?

在我之前的文章曾經強調過,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是最能提升孩子在各方面能力的重要策略之一。現代的孩子生活經驗跟我們以前比起來相差太多,大多數孩子最常接觸的就是學校跟家裡,就連家人平常聊天的話題都是那幾個,如果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變化不大,給孩子的刺激就會有限。但是當我們帶孩子出門、旅行,去體驗平常他不太會接觸到的事物,這些經驗的累積也將會是在塑造孩子假想力的關鍵。我的兒子Aidan就是一個例子,他常將他經歷到的事物套用在遊戲裡,好比我曾經帶他去參觀過消防博物館,正好看到消防員在模擬救人的情境,Aidan全都觀察在眼裡,有一天我看到他自己在玩,把自己假扮成消防員,還演了一齣消防員救出動物的情節,真的是太有趣了!還有一次我們在外出時看到了一隻蜘蛛正在編織蜘蛛網,於是我趁機告訴他編織蜘蛛網的目的,回家後他就要求跟我玩蜘蛛的遊戲,編出來的情節是小瓢蟲被蜘蛛網綁住了,就在蜘蛛要來吃小瓢蟲的同時,小瓢蟲的好友大螃蟹用他的鉗子把蜘蛛網夾斷,救走了小瓢蟲。

從這些例子中,我要強調生活經驗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倘若我們要豐富孩子想像力,就必須先豐富孩子的視野、豐富他的想法,唯一的做法,就是讓孩子多體驗。

透過物品來假想

我很少買玩具給Aidan,目的就是希望他不要依賴玩具,能儘量透過環境中現有物品來想像,所以我儘量不限制他,只要是安全的物件都能讓他拿來假想成玩具。對一些孩子而言,要把一樣物品假想成另一樣物品,確實有點難度,在這時候,父母可以先做示範,或是也可以拿現有的玩具來做假想,我在這裡提供幾個範例:

教養魔法棒豐富孩子的假想能力

 1.Aidan兩歲時上了一堂音樂課,老師給他火車和鐵軌玩,我順勢拿了盒子裡的骨牌,放了一個在鐵軌上並說道:「唉呀,石頭把火車擋住了!」兒子眼睛一亮,就用他的火車把「石頭」撞開,接著他拿著骨牌,一個個小心翼翼地在軌道上排成一列,把它們假想成一堆的石頭,最後再將它們全部推倒,兒子覺得不但好玩又有成就感,一玩就玩了好幾回,還邊玩邊說著劇情呢!

2.家中如果有回收的物品也能拿來做成假想玩具,就如報紙可揉成紙團做成雪球,一起互相打雪仗,或是把保特瓶當成保齡球瓶,和孩子一起在圖畫紙上畫好10個圈圈,把球瓶排好後再來一場競賽!我曾經利用過夜市買回來的戳戳樂盒子,跟兒子一起假想成小汽車的停車場,兒子開心地把他的寶貝汽車停到停車場,玩完後自己做變化,停車場瞬間變成小鴨鴨的游泳池喔!

利用故事來開發假想力

有一次在上吳淡如的廣播節目時,接了一通call in的電話,在電話那頭的媽媽向我抱怨,說孩子的爸爸雖然愛說故事給孩子聽,但是說的故事都是一些亂編出來的故事,媽媽為這件事感到懊惱,問我該如何勸阻爸爸不要用這種方法說故事。我感到好奇,於是請媽媽給我個例子,媽媽轉述的第一句話就抓到我的注意力:「從前,有一位白雪公主騎著摩托車去買菜 …」,聽完之後我給媽媽的回應是請他多多鼓勵這位爸爸!我告訴他,故事是人編的,誰說就一定要照著劇本走?這位爸爸的想像力豐富,他的引導會激發孩子的想像力,我們不應該禁止,反而更應該讓爸爸盡情地發揮!

我跟兒子其實除了每天一定會看書講故事外,我自己也喜歡亂編故事。我會先讓孩子選擇他喜歡聽的主題,再從他選擇的主題去發揮。好比兒子總是愛聽關於汽車的故事,雖然我編的故事是環繞在車子的主題上,但是我一定會加入其他的內容,延伸兒子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同時激發他的好奇心。在亂編故事的過程中,我發現好處多多,除了Aidan永遠聽不過癮之外,我趁機透過故事教他一些平常接觸不到的事物,像是安全或同理心的概念,都會不經意地在故事中出現,這不僅提供他更多的學習機會,還訓練了我的頭腦反應要快,就連自己說故事的功力也愈來愈強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