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教養魔法棒‧教會語言,達到溝通目的!

教養魔法棒‧教會語言,達到溝通目的!

語言的學習,已不單只是會說而已,而是還要能聽得懂、準確地傳達訊息,最終達到溝通的目的。

教養魔法棒‧教會語言,達到溝通目的!近年來,父母對孩子的語言能力愈來愈重視,從嬰兒時期孩子的發音、會說多長的句子到多種語言的學習等。說話雖然重要,但事實上,說話只是個溝通的工具,有些還未發展出口語的孩子,還是有他們的溝通方式,也就是非口語的溝通,也許是透過肢體或表情來表達,都能讓他人了解他的意圖。也有一些孩子,會說話,但是在與人溝通上無法適切地起始話題或回應,甚至很難維持在一個話題上,說話片片段段,思緒像跳躍式一樣,讓人很難接話。

語言的學習,已不單只是會說而已,而是還要能聽得懂、準確地傳達訊息,最終達到溝通的目的。 

「聽」是說話的開始

年紀再小的孩子,就算是還未開口說話,他們也是無時無刻地在接收語言的訊息,父母在這個語言發展的時期給予多一點的刺激,對於往後的語言學習會有絕對的幫助。美國早期做了一項長達兩年的研究(Hart & Risley, 1995),發現當父母每天運用豐富的詞彙與幼兒對話,孩子在入學後,他們的詞彙量不單單是比其他的孩童多,而是出現倍增的效果。由此可見,我們千萬別低估孩子的能力,認為「他太小,怎麼會聽的懂」的想法去看孩子,而是多幫孩子擴充有意義的詞彙,累積他的詞彙庫,等到他開始有能力表達,就能提取並運用之前所吸收的訊息! 

運用繪本來提升理解力

語言能力的其中一個要素,是聽的理解力,也就是孩子是否能聽懂他人說話的內容和重點,並做出適當的回應。有許多的孩子在理解力上出現了困難,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當孩子聽了一個故事,老師或家長問了幾個故事內容中的問題,孩子卻無法回答,他也許是聽不懂故事的內容,也有可能是不理解那些被提出的問題,無論是前者或是後者,如果父母沒有在孩子年幼時增進他聽的理解力,那麼在學習上一定會大打折扣。

在兒子Aidan還在嬰兒時期,除了培養他愛看書的習慣之外,我經常透過書來教他平時日常生活不太會經歷到的事物。要如何知道Aidan是否理解書中的內容?首先第一步是先選擇符合他年齡的繪本,圖案從簡單到複雜,可以先從簡單的問題開始,像是:「小狗在哪裡」或是「哪一個是火車呢?」只要是他有正確地指認,就是理解我的問句。等到他再大一點時,我講故事的時候會針對圖案的內容描述,例如:「哥哥在公園玩球」,之後問他:「誰在玩球呢?」或是「哥哥在哪裡玩球?」因為有圖像的視覺提示,Aidan可以馬上將他聽到的內容與問題做連結,從中提升他對聽的理解力,一旦他能精熟地回應,我就會漸進式地調整難度,好比說,講故事到一個段落再問問題,到最後在沒有呈現書的情況下,直接讓兒子把故事聽完再回答問題。 

如何引導孩子說話 

1.增加孩子說話的動機

教養魔法棒‧教會語言,達到溝通目的!

當小嬰兒開始發出聲音,也許當下看似在發出無意義的音節,但是如果父母仔細聆聽和觀察,會發現有些時候寶貝在不同的情緒下會發出不同的音,這時父母可回應寶貝,鼓勵孩子發音的意願。我記得Aidan還在呀呀學語的時候,常會發出聲音,像是在對我說話,我一定會「假裝」聽得懂,再給予一些正面的回應,當他覺得有趣,話也就說得越來越多! 

2.讓孩子自己學會表達需求

現代很多的孩子太被父母寶貝、過度疼愛,父母能透過他們的一舉一動立刻了解孩子的需求。如果孩子養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他們也就更不需要學習說話。我建議家長不要在第一時間立刻滿足孩子的需求,而是讓他們嘗試自己表達,就算說得不好、不完整,也要多給孩子機會練習。 

3.幫孩子說話,做他的嘴巴

如之前所提到的,我們要多累積孩子的詞彙,促進孩子語句的豐富度。在兒子開始會說短句時,我會常幫Aidan描述他經歷的事物,說給他聽,好比當他注意到公園的小朋友在玩溜滑梯,我會說:「哥哥在排隊玩溜滑梯,看起來好好玩喔!」幫孩子描述情境,不僅能引導孩子觀察細節,還能從中示範如何運用正確的語句。 

4.還能說什麼?

很多孩子會說話,但是說不多,通常只有在被提問的時候才會回應,如果我們排除動機的因素,孩子還是不太會延伸話題,也許父母可以平時隨機性的與孩子練習。美國有一種遊戲叫「I Spy」,我把它改裝了一下,是透過我和Aidan輪流描述所看到的東西,直到對方猜到被形容的物品。我常常在需要等候的時候和兒子玩這個遊戲,像是在捷運上,我會利用看到的廣告或指示標,對兒子說:「哪一張圖有一位叔叔站在鐵軌上?」如果他找不到我會再給予一些提示:「叔叔在撿東西。」一旦他找到了就換他出題,這個遊戲的好處多多,Aidan可以從中練習搜尋線索、專注力、聽覺記憶、表達內容的整理,還能在語言能力上增進針對某一事物的延伸! 

5.對話遊戲

針對那些文不對題、常常以跳躍式講話的孩子,有一種DIY遊戲可以讓孩子學習針對一個主題的對話,也就是一來一往的練習。先準備一疊有情境的照片,再準備兩張卡片,各寫上「問問題」和「說一句話」,接著就可以開始玩了,遊戲規則是每個人都要抽一張情境圖和一張字卡,如果抽到「問問題」的字卡,就必須針對那張情境圖提問一個問題,如果是抽到「說一句話」,就要針對那情境說一句話來和別人分享他所觀察到的,接著父母再給予適當的回饋。透過這樣視覺上具體的提示,孩子在練習時會比較有方向,當孩子精熟後再增加一來一往的次數,學習環繞在同一主題上的對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