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黃如玉‧脊骨健康與美型體操【懷孕初期】

黃如玉‧脊骨健康與美型體操【懷孕初期】

多年來致力於全民保健教育的黃如玉老師,藉著指導學員調整體態與規劃運動,幫助了許許多多的學員找回健康也瘦身成功,每每看著學員們的進步與改變,都讓她深深感覺人體的智慧與奧妙,即便諮詢工作讓她額外繁忙,但因為看到學員的笑容與自信,不但讓她工作起來覺得愉快,也更加深了她推廣脊骨健康與居家運動的使命感。

黃如玉‧結合脊骨健康與美型體操

黃如玉

旅居加拿大多倫多十多年,既是經驗豐富的脊骨神經醫生,也是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認可的合格健身教練與體重管理顧問,她將保健脊骨的健康觀念與健身運動相結合,設計出一套簡單的骨盆枕美型體操,幫助讀者在家就能簡單維持平衡體態、雕塑身材與保健脊骨。

現任:躍翰健康學苑總監(www.ao-han.com

著作:「體態,決定你的健康」、「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終結慢性疼痛」、「骨盆枕美型體操」

Facebook:Dr.Joyce黃如玉的悄悄話(www.facebook.com/drjoycehuang


風行歐美的健身幫手

骨盆枕,又稱纖體枕或瑜伽棒,是歐美國家盛行已久的健身輔具,英文名稱為foam roller (泡棉滾筒),主要為運動員、健身教練或物理治療師所採用,作用為幫助緩減肌肉痠痛、伸展、強化與平衡肌肉。也因為骨盆枕具有簡單健身、容易上手又效果顯著的特性,在日本被設計用以強化骨盆健康而得名,而黃如玉老師則是以自身的醫學背景與對人體結構的認識,研發出一系列能雕塑全身並調整體態的美型體操。 


經驗結合所學而成專業

從學生時代開始,念醫學院的黃如玉老師就和大部分的女孩子一樣,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漂亮窈窕,除了選擇溫和或激烈的運動來消耗熱量外,更嘗試了許多瘦身方法,舉凡蘋果餐、菜餚過水後食用、節食或斷食,她都一一親身實驗過,甚至為了讓自己瘦得健康又科學,還考了個人健身教練與體重管理顧問的執照。種種的努力讓她累積了大量的個人減重經驗,也因此更熟悉如何將自身所學融會貫通於這些經驗中。黃如玉老師分享:勻稱的體態與合理的體重數字,如果不把健康考量進去,效果都不持久,也容易傷害身體。回到台灣後,她以脊骨神經醫學中「平衡」的觀念為出發點,倡導身心靈平衡對體況健康與體態勻稱的重要性,針對學員不同狀況來量身打造專屬個別的體操與運動,來幫助治療腰痠背痛或美腹瘦身,課程規劃與運動指導都深深受到學員的喜愛與肯定。 

黃如玉‧結合脊骨健康與美型體操


照顧脊骨‧幫助胎兒正位

胎位不正是所有想要自然產孕媽咪心中最大的無奈,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不容易歸納,但以脊骨神經學的角度來看,答案卻顯而易見,黃如玉老師表示:如果孕媽咪在懷孕前,脊骨狀況不佳或有歪斜的情況,懷孕後比較容易壓縮胎兒存在的子宮空間,雖然胎兒會在有限的子宮空間中找到讓自己比較舒服的位置或姿勢,但也可能因此無法以頭朝下的正位姿勢誕生,更有甚者,在孕媽咪的子宮中就因空間限制而有骨骼錯位的情況發生。

因此黃如玉老師提醒,在懷孕前除了要調養體質,也要多注重脊骨的保養,不久坐、不久站,並適時運動,才能打造讓胎兒舒服的子宮環境與好孕又順產的體質。 


懷孕初期‧放鬆再放鬆

許多孕媽咪剛懷孕時,雖然十分喜悅,但卻也多了許多緊張,除了擔心自己會沒照顧好胎兒、擔心自己不懂得當媽媽,還會擔心自己身材走樣或瘦不下來等,黃如玉老師表示,其實孕媽咪在懷孕初期若懂得放鬆心情,對穩定胎兒會有莫大的幫助,孕媽咪可在肚子漸漸隆起前,多到戶外走走,緩解緊張的情緒,或多做些伸展運動來幫助自己恢復平靜,黃如玉老師也提醒,在放鬆心情的同時,建議孕媽咪們要建立起對自己身體的自信,與其擔心身材走樣、瘦不回來,不如相信自己可以照顧好胎兒,也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身材,相信自己會做好體重控制,也相信身體會有良好的恢復機制。 


黃如玉悄悄話

孕媽咪都擔心生產完後屁股會變大,黃如玉老師指出,其實在懷孕前,若脊骨保養得宜,身體多會在生產完後逐漸自動恢復原貌,但若懷孕前脊骨狀況就已經不佳或歪斜,那麼在生產完後,確實有可能讓骨盆恢復不了原本的大小或位置,而造就屁股變大的可能性。 


懷孕初期重點:放鬆與伸展

懷孕初期,黃如玉老師建議還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與心情為重點,若家中沒有骨盆枕的孕媽咪,可以大毛巾捲成柱狀來代替。 

動作一

增加頸部弧度

  1. 放鬆仰躺,將骨盆枕(或捲起的大毛巾)橫放在頸部後方與地面間的空隙,雙手自然垂下,雙膝彎曲,腳掌貼於地面,感覺後頸逐漸被拉開,停留約15分鐘。
  2. 起身後,慢慢做頸部轉動的伸展,每一個角度都儘量拉伸到最極限,先以順時針方向轉1圈,再以逆時針方向轉1圈。來回共做3次。 


動作二

背部與胸口伸展

  1. 放鬆坐在椅子上,將骨盆枕(或捲起的大毛巾)直放在背部正中央脊椎處。
  2. 雙手扣到椅背後,此時應有背部被拉伸、胸口擴張開來的感覺,停留約10秒,再回到1的位置,來回共做20次。

小叮嚀:注意練習時所坐的椅子,椅面不要太軟,最好有一點硬度,底部不能有滾輪,椅背也必須是固定、沒有彈簧的,以維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