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教養魔法棒‧從生活中實踐認知學習

教養魔法棒‧從生活中實踐認知學習

認知能力包含生活和知識兩個層面,家長汲汲營營於知識的層面,卻忽略了孩子最需要的,是生活的認知能力!

記得2007年我剛從美國回台灣,投身教育工作之後,常常聽到「三歲定終生」和「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為了讓孩子擁有競爭力,父母們忙著幫孩子加強「認知」能力,就怕孩子輸給別人。

以嬰幼兒為例,許多新手父母會參考坊間的書籍或玩具,教導孩子的內容大約不脫顏色、形狀或數字,認為早點了解是重要的。事實上,認知能力分成不同的類型,包含「知識層面」和「生活層面」,家長卻忽略了,孩子們最需要被受到重視的,應該是生活層面的認知。

每個年齡層所要學習的生活層面認知不同,以我的經驗,從兒子Aidan還很小的時候,對於他認知的教導著重在三個方向:一是「邏輯思考」;二是「解決問題」;最後則是讓他理解「不同場合該有的行為」。這些重要生活認知能力,學校不會系統性的教導,因此父母的角色就是關鍵! 

邏輯思考‧可從事件順序教起

Aidan還是小BABY時,為了給他足夠的語言刺激,除了每天講故事給他聽之外,還有一個每天必做的「功課」,在睡前告訴他當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我會將當天他所經歷的事情說一遍,就像在講故事一樣,例如:「今天早上,媽媽幫你做了蛋餅和香蕉牛奶,Aidan吃完早餐後就陪媽媽去中心上班,媽媽在上班的時候Aidan跟老師一起玩遊戲,還玩了好多玩具,媽媽下班後就帶你去公園玩……」

這個例行公事持之以恆沒間斷過,剛開始Aidan當然聽不太懂,但有一天,我卻發現了驚喜!那天晚上像平常一樣,我描述著帶Aidan去親子餐廳吃飯的過程,當我說道:「我們在親子餐廳跟表哥和舅媽吃飯」時,他接著說:「溜滑梯!」我驚訝地看著他的小臉,因為他說的沒錯,我們吃完飯後他就去玩了溜滑梯!

這代表什麼呢?當Aidan說出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時,就表現出他有思考的邏輯,瞭解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當然,也代表著他能很快學會因果關係。原本只是單純想刺激他的語言發展,沒想到這樣的互動方式,能在他兩歲半時,促使他發展出理解因果關係的能力,所以他看到小朋友摔跤哭了,當我問他:「他為什麼哭?」他能夠回答:「摔倒了」!

我也會建議家長多利用視覺提示讓孩子學習,舉例來說,可以拍下帶孩子出去玩的過程,再將照片洗出來,一一呈現出來並說給孩子聽,透過這樣的搭配,孩子更能理解事件的先後順序,更重要的是能享受這個過程。 

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由於我經歷過不同教育文化,因此觀察到這些文化教養的差異性。曾經看過一項親職研究的報告錄影帶,顯示亞洲家長和美國家長,在引導孩子的方式不同。

研究者將兩組親子分別帶入不同房間,各交給他們一個教具就離開了,並沒有多做說明。結果發現,美國的家長在旁陪伴孩子操作教具,但沒有做太多的介入,只是在旁支持孩子,若是孩子遇到問題,他會先讓孩子嘗試,若孩子真的有困難,家長也只會提供部分的協助,其他的讓孩子自己完成。

另一間教室的狀況就不同了,亞洲家長很心急,好像這是一場比賽似的,深怕孩子會輸給別人,不時地告訴孩子該怎麼操作,孩子還沒來得及嘗試,心急的家長乾脆直接把教具拿過來,自己把它完成。

這種現象讓我有一種熟悉感,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也看過許多幫孩子處理問題的家長。曾經在我的講座中,看到媽媽們一邊聽我演講、一邊替孩子寫功課,或是孩子身為職員,生病居然請媽媽打電話向老闆請假,還有孩子遇到人際上的衝突,卻永遠是家長出面處理。
其實,我常為這些孩子擔心,有一天當父母無能力提供協助時,他們要如何面對及解決問題?如何獨立?是否會經歷更大的挫折?我真心地認為,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從小培養,當孩子長大了,父母才能對孩子放心。

該如何引導孩子解決問題呢?第一步,當孩子遇到問題時,先給孩子機會嘗試。很多時候,人要從錯誤中才能學習,挫敗的過去都是寶貴的學習經驗,給孩子一點信心和空間,他就能從中找到解決的方法。

Aidan在一歲多的時候,因為很想玩球,自己找到一根棍子將滾進沙發的球撈出來;另外一次,他發現有個障礙物擋住他的書櫃,於是他想盡辦法將障礙物移開,最後拿到自己心愛的書時,看起來特別地開心!這兩個狀況發生時我都在現場,但我沒有給他任何提示,只要家長多給孩子空間,很多事情他們會願意嘗試,想出一套自己的辦法! 

增加生活經驗,學習適當的行為

教科書內有很多學習的方式,但是以我的經驗而言,沒有比自然情境的教學,效果來得更好。換句話說,增加孩子的生活經驗,除了能擴充他的能力之外,學習的速度也會加快。

很多的案例顯示,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是在跟家人旅行後有驚人的進步,這不僅是孩子對新環境有好奇心,且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也變得更有趣!

上個月我帶兒子去美國玩,出遊時總是會比平日所接收的刺激還要多,像是坐飛機時,Aidan體驗到要照著機票號碼找位子、指示燈出現時要繫上安全帶,空姐送食物來時該有的應對、及找到自己的行李。單單只是坐飛機一事,就能接觸這麼多平常沒遇過的事物,孩子能在自然環境中學習,直接將習得的能力活用在各個情境裡,了解在不同情境裡該有的行為表現,這樣的方式,遠比講道理或是窩在教室中學習的效果還要好喔!所以各位家長們,我們一同來給孩子多一點的生活經驗,增加他們在生活層面的認知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