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3歲前,父母陪他一起做7件事,促進多元能力發展

孩子3歲前,父母陪他一起做7件事,促進多元能力發展

孩子3歲後,大腦已發育將近80%漸漸定型,若父母在3歲前能為孩子打下學習的基礎,陪著孩子一起進行7大練習與學習的活動,除了可增進親子關係外,更能促進孩子多元能力的發展。

文章目錄

親子|教養

























俗話說:「3歲定終身」、「3歲定性」、「3歲看80」,在未接觸孩子之前,會覺得這些話語都有些誇大,但隨著與孩子相處的經驗變多,逐漸覺得這些話語大有學問!

很多人會認為孩子還小,可以慢慢教,但若懂得兒童發展,就會發現3歲之後,孩子的大腦發育已經完成近80%,這時孩子許多的表現方式都已經慢慢成形,假若3歲前父母能為孩子打下學習基礎,那麼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定然會有很大的助益。

3歲前的孩子到底要學會什麼?以下7個重點,是父母可以陪孩子學會的事:

第1件事:身體律動的發展

0~3歲的兒童動作發展,主要以基本動作的學習為主,例如翻身、坐、爬、站、走、跑、跳等,3歲之後所習得的技巧,不外乎都是這些基本技巧的延伸。

這個階段可以把主力放在基本動作的養成上,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學習平衡、協調與肌肉力量,除了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外,也可以透過感官動作達到情緒的穩定性,當動作發展越好,就會連帶影響往後的遊戲表現與社會行為。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利用地板與孩子來一場跑、跳、爬的體能遊戲。

.運用家具的安全擺設,讓孩子進行一趟爬上爬下的攀爬遊戲。

.播放律動影片,帶著孩子跟著影像一起唱唱跳跳。

第2件事:操作技巧的練習

認知的學習主要來自於操作經驗的獲得,操作經驗則需要大量的手部動作,手部動作又與手眼協調的發展有很大的關聯。手眼協調簡單的定義就是:「手動到哪裡,眼睛就看到哪裡;眼睛看到哪裡,手就動到哪裡。」需要手部功能與視覺的同時表現,那麼要如何增加手部功能與視覺表現呢?可以透過不同玩具的操作來獲取大量的學習訊息,讓孩子動手玩,越玩越聰明。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按壓玩具,讓孩子手按個鈕就會有聲音或是視覺的回饋。

.簡易的積木玩具,讓孩子的雙手可以進行敲打、組裝、拆解。

.投擲玩具,讓孩子學習運用不同的抓握方式將操作物投擲入容器內。

 親子|教養

第3件事:環境探索的鼓勵

求知欲望的展現,來自於我們想要認識外界的環境。隨著孩子的動作、認知能力日益成熟後,探索的展現就會更為明顯,這時大人應該積極的鼓勵孩子參與環境的探索,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並且在探索中運用本身的動作移行能力,去建構環境空間的概念、因果關係的連結及記憶的展現,進而促進想像力的發展。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與孩子來一場躲貓貓的遊戲。

.帶著孩子進行房間的尋寶活動。

.運用紙箱製造驚奇的隧道遊戲。

第4件事:自我獨立的養成

依據社會發展理論,這個階段是孩子自主性與自信心養成很重要的時間點,鼓勵孩子主動參與,獲取學習所需要的計畫組織、邏輯思考、判斷分析等思維能力非常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有價值,是受肯定,是擁有成就感的。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讓孩子有獨處的機會。

.讓孩子嘗試自己想做的事,例如穿襪子、穿鞋子。

.鼓勵孩子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第5件事:溝通習慣的建立

有效溝通的養成來自於日常生活的習慣,不要不理會孩子,這樣會喪失彼此的信任感,讓孩子覺得有需求找父母說話是沒用的,即使是一個小小的眼神回應也可以。透過建立親子對話的習慣,把彼此想要表達的訊息傳遞給對方,讓對方了解,進而讓父母更清楚知道如何引領孩子學習。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多跟孩子說話,話別說太長,也別說太深奧,只要簡單辭彙、短句就足夠。

.善用肢體語言,培養親子互動的默契。

.運用繪本,透過書中的故事分享共同的生活經驗。

 親子|教養

第6件事:良好情緒的管理

孩子在18~24個月後,就會慢慢理解一個人的情緒與自己想要什麼,孩子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情緒來操控環境、控制大人,當習慣養成就會明顯影響往後的學習狀態、人格發展,所以在這個階段如何引導孩子進行情緒管理將會是一項很重大的議題。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適時的「Say no」,父母可在軟性堅持下,讓孩子知道規範的界線。

.多聽孩子說話、了解孩子之外,也讓孩子有情緒發洩的管道。

.運用情緒繪本演練,讓孩子認識情緒,也學習可以怎麼做。

第7件事:社會規範的灌輸

在社會行為的養成中,等待是孩子必須學會的事,透過等待的練習,學習控制衝動,當衝動控制之後,孩子才有機會學會觀察、判斷、理解環境的脈絡,認識社會規範的界線,進而發展出正向的社會行為。 

在家中,父母可以這麼做:

.火車「嘟嘟嘟」的排隊遊戲。

.與孩子進行不同玩具的交換遊戲。

.制定玩玩具的規則,如:一次只玩一項玩具。

孩子在3歲前有很多事要學習,學習的過程更需要家長的陪伴,透過陪伴,除了增進親子關係外,更可以促進孩子多元能力的發展。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解開幼兒成長密碼60+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
我不是一位主流教育者,我只是一位喜歡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的務實療育者,我是職能治療師,我擅長兒童發展、兒童教養、感覺統合、專注力學習、情緒行為管理、遊戲功能,以及社會人際互動技巧,我喜歡說說我怎麼與孩子們有效互動,只是我的方式都不是從書本理論而來,都是療育課程中,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尊重孩子之前.先教會他尊重別人
爸媽再忙也要為孩子放假!人生重要里程只有一次,臉書跑出回顧沒有你,會被碎念很多年
原來一邊陪伴一邊幫孩子練發展超簡單!治療師激推20種親子居家小遊戲,看一遍就會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