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胎教起步走1】怎麼打造適合孕育寶寶的環境?從4個心理狀態出發

【胎教起步走1】怎麼打造適合孕育寶寶的環境?從4個心理狀態出發

多數孕婦在充分準備下決定懷孕,這些充分準備可能包含經濟基礎、身體調理和心理調適等方面。但中國國家胎教培訓師證照總訓練師暨中國金雅寶貝集團胎教總教師郭廷瑞認為,光是這些計畫,可能不代表已做好育胎準備。


隨著現代資訊發達,孕婦懷孕初期的禁忌雖大致了解,但因為從開始準備懷孕到成功,常有1~2年的時間落差,或是意外受孕,緊接著就對自己近日的不當行為感到憂慮,如:抽菸、喝酒、晚睡、亂吃、用藥、吃冰、壓力大、劇烈運動、月經不正常,擔心是否對寶寶有不好影響?

胎教第一步.體質胎教

郭廷瑞老師表示,面對未知狀況的顧慮,最好的做法就是及時改善。不管孕前是否做好身心準備,得知受孕後,建議馬上啟動體質胎教。所謂體質胎教是指打造一個適合孕育寶寶的環境。為因應生育任務,女性本身有足夠的支援系統:月經、內分泌、骨架、肌肉、情緒等,都會因應生育啟動相對應功能。孕產本來不需外力介入,但不當的行為,如:飲食、作息、壓力、姿勢等,卻可能會直接影響生育系統運作。胎教觀念強調先導正錯誤行為,排除干擾障礙因子,再引動身體自癒功能,就能恢復系統順暢運作。

 

胎教第一步的體質胎教,核心目標是暖化子宮,讓養分和氧氣可以順暢供應,使胎兒能夠安全、安心發育。有了健康,才能安心做下階段的潛能開發、性格建立、親子默契和無痛生產。

 

體質胎教從改變大腦設定開始

受孕後如何改善育胎環境?孕婦很容易獲得相關資訊,醫學理論、親友長輩也會給予許多建議,但孕婦並非全部照做就對了,還必須考量各自的接受度與習慣模式,並從中正確選擇或調整優先順序。身體是非常精密複雜的個體,雖然各系統獨立運作,但受到行為與環境刺激,還是須隨時因應調整、保持平衡。例如:腸胃痛可能是吃壞東西或緊張後的連鎖反應,而並非腸胃系統出問題,即便吃藥能快速止痛,但如果始終未對症解決肇因,一直靠吃藥解決亂吃和壓力問題,反而會打亂腸胃運作平衡。

 

錯誤的行為,不管是暴食、亂吃或壓力,都可能與大腦錯誤認知相關,其實應該從改善大腦做起。同樣地,懷孕時,雖然生育中心是子宮,其他系統只是輔佐,但卻統一由大腦調節。大腦若存有錯誤認知,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生育環境,因此體質胎教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孕婦的大腦調整為懷孕模式。(推薦文章:【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讓胎兒感受到媽咪的愛

 

啟動懷孕模式

什麼是懷孕模式呢?就是晉升成為媽媽的身心準備,讓寶寶感受到媽媽張開手臂歡迎著他。懷孕是一堂大家事先沒修的課,但對下一代和親子關係來說,卻是最重要課程,就算生過好幾個孩子,也不等於修好課了。以下就從啟動大腦懷孕設定入手,列出懷孕重要的心理模式供孕婦們參考。

 

  1. 包容:不管生第一胎或是第五胎,懷孕都表示原有的空間、時間和身體都要再分割一部分出來。包容孩子存在是媽媽必須有的觀念,卻不必然每個媽媽都會有。生了孩子不照顧或許是少數極端例子,但更常見的是埋怨孩子出現,影響自己的生活型態,以致孩子感受不到母愛而產生陰影。有趣的是,這種微埋怨通常自己察覺不到,但孩子能明顯感受。

 

  1. 感受:除了胎動的時刻之外,很多媽媽感受不到孩子或醒或睡?姿勢如何?這種隔閡不會只限於孕期。出生之後,很多媽媽還是不曉得嬰兒的哭是肚子餓還是不舒服,也不知道寶寶是冷或熱,或是孩子長大後,猜不透他的想法、興趣、志向等。事實上,親子間的默契不會自動建立,除非從頭就開始學習感受孩子。

 

  1. 同步:當開始能夠感受到對方時,會逐步發展出親密感覺,接著雙方會啟動身體連結,也就是同步,同步不一定是完全同節奏,而是同比例增減。許多針對親子或伴侶的研究發現,親密者之間會存在互動關係,像是呼吸、心跳、腦波,甚至疼痛程度都會連動。所以研究也發現生產時,夫妻牽手會降低產痛;受驚時,媽媽抱著孩子,寶寶會降低害怕。同樣的,當媽媽對胎兒感受力增強時,胎兒便能與媽媽的生理節奏同步。對胎兒來說,這是一種本能的跟隨、學習與模仿。要注意的是,如果媽媽是焦慮型的,胎兒也會與之同步,所以需要培養第4種懷孕模式──自在。

 

  1. 自在:自在是享受當下的狀況,但實際上,孕期焦慮、因孕期不適而懨懨不樂的媽媽很多,除了荷爾蒙變化和臟器壓迫等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心態上對懷孕狀態沒有準備好,對孩子、身材、外表、生活、人際和身體負擔改變感到不自在。舉例來說,同樣的生活水準,有人感恩,有人抱怨,心理態度會對身體和行為產生重大改變,抱怨者容易與人衝突、身體產生病痛、行為脫序,甚至連臉型和體型都會改變。懷孕時,心態對身體和胎兒則影響更大。孕婦子宮就是胎兒的宇宙,孕婦情緒就是胎兒的平台,孕婦養分就是胎兒的食物。我們無法在崩塌宇宙中生存、搖晃地面上穩定、失調供餐中溫飽,同樣地,胎兒也做不到。

 

自在與否,孕婦自己通常不容易察覺,卻可能從生活細節中洩露,如:話變多或變少、老想著趕快卸貨、凡事瞎擔心、莫名渾身不對勁、容易急躁或無謂、性需求改變、飲食脫序(暴食、亂食、少食)、睡眠品質降低、不喜外出、出現強迫行為想法、情緒起伏大等。其中,飲食、性事、人際、睡眠、言語都是情緒的主要發洩出口,可以提供外界觀察內心世界狀態。

 

不自在也常以壓力形式表現,很多孕婦誤解壓力是受到什麼力量壓迫而產生焦慮、躁急情緒,甚至覺得:我又沒有工作、經濟、健康、感情或家庭方面問題,為什麼還是有壓力症狀?其實這些找不到原因的壓力源,可能肇因於對懷孕的隱形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