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讓胎兒感受到媽咪的愛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讓胎兒感受到媽咪的愛

胎兒依賴母體養分成長,因此會在意媽媽,並時時關注媽媽是否愛他。一項由美國杜克大學行為學專家Joanna Maselko進行的大樣本長期研究發現,媽媽在胎嬰期的關愛對孩子影響極大,甚至追蹤至30年後仍有明顯差異,受關愛的孩子表現情緒穩定,更友善、自信和快樂。



對胎兒說愛.至關重要

相信媽媽們對孩子都是充滿愛的,卻有很多孩子感受不到,這是為什麼呢?關鍵就在表達上。中國式的愛強調以「身」作則,不太習慣發「聲」,習慣用默默付出和孩子互動。當媽媽羞於表達感情,孩子就難以感受。我在胎教演講時,都會請孕婦與胎兒說話,但總需要經過好幾次鼓勵加催促,才能讓大家發出足以讓胎兒感受到的音量。父母害羞,阻礙了親子間互動溝通,造成兩方都孤獨的存在著。尤其胎兒處在黑暗狹小空間,就像在孤獨星球,唯一能感受外界支持力量的管道,除了臍帶外,就只有聲音。而且聲音還連結觸覺、音質、音量與內容,對胎兒感受媽媽的關愛來說,非常重要。

 

胎兒五感和大腦細胞在胎期中段,就已發育好,並啟動運作,如果不用胎兒能感受的方式給予關愛,胎兒感覺被冷漠對待,會出現發育遲緩或胎動遲滯,出生後表現,有時是食欲奇佳或不佳,有時是吵鬧尖叫,有時則是出現情緒起伏、感情薄弱、人際關係不和諧,也就是Maselko教授研究的結果。

 

建議從胎期開始,爸媽每天跟孩子表達愛意,才能滋養出陽光般的正向性格。(推薦文章:做好內外兼具的胎教.寶寶健康好帶又好教

 

正確表達對孩子的愛

懂得表達,也要表達得對,以錯誤方式關愛,反而會得到負面效果。比如說,當媽媽過度煩惱胎兒狀況,胎兒感受到的是焦慮,如果媽媽開心自在、子宮放鬆,胎兒才能無憂無慮的發育,再加上溫柔問候,胎兒更能感受到呵護之情,就會對愛產生正向認知。

 

「愛」這個字上下拆開是心和受兩字,也就是心的感受。寶寶對愛的初認知,全部來自媽媽給予的體驗,如果感受不到媽媽關愛,就容易沒安全感;如果感受的是壓力,寶寶也會模仿,形成急躁的生理時鐘,性格就是藉由這種手把手式連結,代代相傳。 

 

有個媽媽說,她從父母身上體會到的愛,就是努力賺錢給孩子用,後來發現親子關係,只是同住的陌生人,孩子從不找她講心事。可見愛的重點在尋求接收方認定。  

 

依胎兒需求給予愛,才能觸動他的內心。體感撫摸、子宮放鬆和磁性聲波都能傳達良好觸覺感受。正向思考則能啟動良性互動循環。觸覺和腦波都在胎早期發育,孕婦越早開始練習愛的胎教,效果越好。(推薦文章:獻身胎教.為孕媽咪創造美好孕產經驗

 

 

郭廷瑞老師

現任:

中國國家胎教培訓師證照總訓練師暨中國金雅寶貝集團胎教總教師

經歷:

高雄柏仁醫院胎教講師

台北李木生診所胎教諮詢師       

著作:

《這樣做胎教百分百有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