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胎教.最棒的隔「袋」教養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胎教.最棒的隔「袋」教養

好胎教留存對父母最溫暖記憶,建構一生親密默契、學習基礎,是孩子受用無窮的隔「袋」教養。



媽媽陪產.成焦慮源

有個產婦因為「信仰」自然分娩能增進孩子免疫和親子親密,在臺大醫院歷經兩夜不闔眼催生32小時,仍只開到2指半,醫師說產程遲滯太久不能再等了,排定要剖腹,媽媽緊急打電話求救。

為什麼說「信仰」而不是「相信」或「希望」呢?雖然自然分娩好處多多,但生產仍是親子重大關卡,產程風險會隨著遲滯遽增。產婦自言期間痛到要升天,卻仍堅持不眠不休拚自然產,還真需要有「為孩子好」的信仰。

當天我接到電話時頗有疑問,產婦狀況和生產課程學習都很棒,順產應該很容易。仔細詢問後發現,原來產婦的媽媽在旁陪產。這對多數人來說很正常,但產婦從小在隔代教養家庭中長大,與媽媽頗有隔閡。待產時,媽媽一直嘮叨,要產婦想生就要自己帶。我婉轉請產婦媽媽離開,果然產程迅速增進,馬上進產房且1分鐘後順產。

親子連結是一輩子的,好媽媽給孩子安全感,情緒媽媽則是焦慮根源。在這個案例裡,儘管已為人母,仍受媽媽影響導致緊縮難產,這是由於孩子在從無到有的生長過程中,自然產生對母體的緊密依賴。同理,鼓勵母嬰同室和親餵就是讓孩子在驟離母體後,仍能感受相伴,才不致產生分離焦慮。

媽媽能專職育嬰是最好的,讓寶寶接續胎期發育發展,但現在生活結構,常不能容許。不管託付長輩或保母,寶寶都是脫離熟悉環境,便容易驚懼哭鬧,這些都是媽媽心頭痛。預防之道在於胎期更緊密親子胎教,建立好安定連結,出生就較能適應分離教養。

 

胎教提早啟動.養育溫暖健康寶寶

母體飲食、習性、體質、聲音、性格構成孕育寶寶環境,怎麼營造好環境、帶領孩子認識世界,媽媽責無旁貸,這就是胎教。(推薦文章:讓胎兒感受媽咪的愛

胎教的最大問題,在於不想學習、一知半解和錯誤認知。以為胎兒在肚子裡看不見、聽不到、感受不到,又無法互動,認為胎兒不管如何教養都會長大,只要管他吃住就好,這都是誤解。一生學習始於胎期,胎兒對母親學習、模仿與適應是全天候自動進行,而且早從受精時就開始。胎期教養決定胎兒未來,母體環境差留不住胎兒,錯誤胎教阻斷親子連結,胎兒無法感受媽媽,只能在黑暗中獨處。如果出生後,又因託養常分離,寶寶更是焦慮,外顯型會哭鬧尖叫,內化型則表現不受管教。

我把胎教取了個有趣外號,叫「隔袋教養」,以區別出生後直接教養。兩者差別,在於胎中學習不受外界干擾,更易專注、效果更好。當胎親產生連結互動,出生後寶寶不易驚慌,即便與媽媽分開,只要適時播放媽媽聲音,就能維持穩定情緒,簡單地就能減少隔代教養或託養問題。

 

郭廷瑞老師

現任/中國國家胎教培訓師證照總訓練師暨中國金雅寶貝集團胎教總教師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行為學碩士

經歷/高雄柏仁醫院胎教講師
   台北李木生診所胎教諮詢師
   義守大學講師

著作/《這樣做胎教百分百有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