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親子手作DIY】爬呀!紙杯人!

【親子手作DIY】爬呀!紙杯人!

一個熱愛手作更甚於柴米油鹽醬醋茶,一動手做就停不了的二寶媽,平日跟著孩子們天馬行空是手作的靈感來源,喜歡透過手作玩具帶給孩子滿滿的驚喜和快樂,更愛跟著二寶做東做西玩創意。所有的親子創意手作都會在臉書粉絲團和部落格上和大家一起分享,請跟著『滾妹這一家』一起大手牽小手玩手作吧!
 
放暑假了!有人說『校門關』,小鬼頭們在家亂竄,而且時間還長達兩個月,比農曆七月鬼門開還恐怖?其實,滾媽倒是很喜歡滾姐不用上課好好待在家的日子,終於可以不用這樣忙忙碌碌的趕來趕去,終於可以好好的放空發呆,終於可以好好地安靜地看她喜歡的書,終於可以跟妹妹好好地玩辦家家酒遊戲,終於可以跟著妹妹和媽媽一起玩勞作,終於~其實,暑假就是要讓腦袋暫時休息,才能再放進更多的東西啊!所以暑假並沒有幫滾姐安排任何的課程,她只要專心玩就好!!在家就來輕鬆"玩科學、玩創意"吧!!
 
暑假開始的第一週我們先來個簡單的科學遊戲─『爬呀!紙杯人!』
材料:紙杯、吸管(3cm*2 ,5cm*1)、棉線、竹筷、膠帶
步驟一:先畫出紙杯的1/3預留出來當身體。
 
 步驟二:剩餘的部分剪成約0.5cm的長鬚鬚。
(這個部份我會先用尺在紙杯上畫出線條,再請孩子依著線剪開) 
 
剪開後如下圖。 
 
 
步驟三:開始幫紙杯人設計髮型,要捲要直都可以!也可替頭髮塗上顏色或貼上裝飾品。 
 
 步驟四:在預留的1/3上畫出身體裁下,之後再將身體與頭部黏合。 
 
 
 
步驟五:將吸管貼在頭部後方呈八字形。
 
 
 
步驟六:將棉線穿過5cm的吸管,再分別將棉線兩端穿過吸管,最後將棉線固定在竹筷兩端。
 
 
『爬呀!紙杯人!!』完成!!!!! 一手握著下方吸管,一手左右上下晃動竹筷,可愛的紙杯人就會往上爬喔!~當竹筷靜止放鬆時,紙杯人就會快速地往下滑!很有趣喔!
 
 
 
科學原理
繩子和吸管之間有摩擦力,而繩子呈八字型時,當右手用力拉動;左手不用力時,右邊的繩子因為有作用力而滑動,而左邊的繩子因摩擦力而固定;上方的繩子就會變短,帶動紙杯人往上移動。而當兩手放鬆時,兩邊的棉線都可以自由滑動,紙杯人就會因本身的重量掉下來了。這麼有趣又簡單的科學玩具,一起帶著孩子做做看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