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用音樂豐富孩子的生命!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用音樂豐富孩子的生命!

Mr.C和Ting兩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繞了地球半圈到倫敦相遇。擁有一兒(小吐司)一女(小可頌)的他們,一起用「愛」在英國體驗人生酸甜苦辣,享受屬於他們的幸福生活。(FB粉絲團:人妻。倫敦。習作簿)

在英國的育兒的生活不知不覺也邁入第4個年頭了,不難發現英國真的是一個對小孩非常友善的國家。常有許多針對1歲以下寶寶所設計的課程及play group(遊戲小組)。從小吐司一出生到現在,參加過的少說也有20種,包括政府的兒童中心、圖書館、教會團體、慈善機構,或是私人收費的寶寶課程、寶寶音樂會等。這些寶貴的經驗,讓我統整出一個最重要的共通點,就是離不開「音樂」!

用兒歌增進親子互動

無論是怎樣形式的課程或活動,八九不離十都會用大量的兒歌或是音樂旋律來引導小寶寶,老師也大多會用唱的方式來代替講話。比如從最簡單的打招呼,就是用唱歌的方式點名,收拾玩具時有專門唱Tidy up(整理、收拾)的歌。朗朗上口的兒歌就是訓練孩子邏輯力跟語言字彙的最天然方式。而且搭配動作的同時,爸媽能增進和孩子互動的親子關係。 

英國各大城鎮區公所的圖書館,都一定會有免費的兒歌唱遊時間(Rhyme time),一次大約30分鐘。兒童中心舉辦的play group結束時,也都會安排兒歌時間。甚至到寶寶按摩課、寶寶瑜伽課,也是從頭到尾配合兒歌歌詞來做動作。

而我最鍾愛的音樂課,莫過於會自彈自唱的老師了!其實一開始報名是我自己愛上,因為那是我一整天最放鬆的時刻。透過聽老師現場唱許多開心的歌曲,亦或是老師安排敲打樂器的時刻,都能宣洩一下當媽媽的疲勞。每次總可以跟著老師的音樂和活潑的態度,讓我又再次充電滿滿。

輕鬆培養觀察力

目前上過最特別的,肯定就是寶寶音樂會(Baby Concert)了。這可不是聽兒歌的音樂會,而是一場請音樂家正式表演的演奏會喔!這種寶寶演奏會在倫敦非常受歡迎,大多是在各大教堂巡迴表演。想想,有多少人當了爸媽後就沒機會欣賞一場正式的音樂會呢?因為大家都是帶寶寶一起參加,即使孩子哭了也不用擔心,可以無壓力自在地欣賞演奏會。

音樂會進行的當中,不時可以看到寶寶在地上爬來爬去,或是有媽媽直接親餵母乳、抱著孩子走來走去的哄睡,甚至大一點的孩子會隨著音樂起舞,都不用擔心會被其他人瞪。

一開始,我只是抱著想打發時間認識一些媽媽朋友,不想成天關在家裡。並不是刻意要栽培孩子成為音樂家。以前小吐司還小時,他都只是癡癡地盯著老師,或是把手上的樂器當成固齒器狂咬,無法分辨這些音樂相關的課程對他有什麼影響。直到現在日子久了,我發現這麼早讓他開始接觸音樂,在語言發展、觀察力及敏銳度的表現都還不錯。

最重要的是,小吐司聽到音樂都很開心!常常心情好時,不由自主會一直唱歌,還會自己編歌詞把當下所見用唱的來表達,聽到喜歡的音樂會跟著晃頭晃腦。看到他真心喜歡音樂的樣子,覺得這一點點的累積都值得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