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高居收看Top1,什麼原因讓女兒必須買兇,殺了最關心她的父母

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高居收看Top1,什麼原因讓女兒必須買兇,殺了最關心她的父母

Netflix推出的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躍居台灣的Top1電影類排行,主角珍妮佛·潘(Jennifer Pan)到底怎麼生發出想謀殺父母的念頭?與他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嗎?值得一看。

文章目錄

近日Netflix推出的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不僅躍居台灣的Top1電影類排行,在美國也一樣。受到注目的原因,除了弒親題材總是令人震驚與不解,更多與高度權威式虎爸虎嗎教養有關,發人省思。

Netflix│雙面女弒親案 

以下劇透,請思考後再閱讀。

《雙面女弒親案》內容介紹

本紀錄片敘述發生於2010年,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個安靜住宅區發生的殺人案。警方接到珍妮佛·潘(Jennifer Pan)的報案電話,她在電話中以驚恐的聲音告訴警方,有持槍歹徒闖入家中搶劫,並似乎攻擊了她的父母。在她顫抖的聲音中,她不時呼喊爸爸媽媽。

但不幸的是,當警方到達報案處,媽媽已經死亡;爸爸則頭部中彈,重傷送醫。唯一倖存的目擊者珍妮佛·潘表示,闖入者將她綁了起來,槍殺了她的父母,然後逃離了現場。 

這起事件驚動了加拿大社會,最初被認為是隨機搶劫殺人案,但鄰居的監視器拍攝到三名男子進入房屋,似乎不是強行進入。而隨著警方調查,他們開始懷疑珍妮佛·潘涉入案件。

警方發現珍妮佛·潘的前男友丹尼爾·王(Danny Wong)是一位有犯罪記錄的毒販,而潘家父母反對他們在一起,導致他們在一起七年後,黯然分手。更令人意外的是,珍妮佛·潘對父母撒謊,高中畢業後根本沒有考上大學,卻假裝考上,讓父母開車送她去上課,甚至用Photoshop偽造學費、成績單等文件。

Netflix│雙面女弒親案

雙面女弒親案》:家長對孩子的逼迫

到底父母給了珍妮佛·潘怎樣的壓力,導致她必須假裝自己上了大學?紀錄片中訪問了她的鋼琴老師、同學。鋼琴老師表示,珍妮佛·潘每次上課都是媽媽送來,她也曾經哭著對老師說很不快樂。而同學也提到珍妮佛·潘受到的升學壓力,這是許多亞裔家庭(特別指出台灣)都有的問題:父母在課業方面總是要求孩子太多。

珍妮佛·潘的父親希望她成為一名藥劑師,而她的母親則夢想她成為一名職業鋼琴家。然而,她達不到父母的要求,上不了理想大學。或許因極度空虛,把理想寄託於愛情,儘管與前男友丹尼爾·王分手,卻無法釋懷,繼續聯絡,希望可以復合。

最終,珍妮佛請求丹尼爾·王幫助她策劃謀殺她的父母,希望這起謀殺案看起來像是一場失控的搶劫。他們僱用了三名殺手,在珍妮佛·潘事先把大門安全鎖打開的情況下,輕鬆進入家中殺人。

珍妮佛·潘的父親大難不死,從昏迷中醒來時,他透露,他的女兒似乎認識闖入他們家的人。最後,調查人員開始揭穿珍妮佛·潘的謊言,她承認自己僱用了兇手。而且,這並非她第一次計畫要殺死父母。

Netflix│雙面女弒親案

雙面女弒親案》:主角珍妮佛·潘現況

根據加拿大新聞媒體CBC報導,珍妮佛·潘因一級謀殺罪被判處終身監禁,25 年內不得假釋。她目前正在一處女子監獄服無期徒刑。但她是中否認雇用兇手是為了殺害父母,她說那是為了殺了她自己,因為活在謊言中,又無法和前男友復合(前男友已經有交往對象),她變得非常沮喪,甚至開始自殘,她告訴警方:「我不想活了……因為我太失望了。」

珍妮佛·潘和她的父親拒絕接受這部紀錄片的採訪,親子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了這起謀殺案,可能永遠不會為人所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是一瞬間的事情,而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究竟高壓的管教方式,可能造成孩子怎樣的扭曲心態?值得家長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