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透過聲音啟發孩子情緒共感的能力!4招用音樂療癒生活

透過聲音啟發孩子情緒共感的能力!4招用音樂療癒生活

前陣子大家熱烈討論,學音樂是否會成為孩子的壓力?其實,音樂的本質應該不是功利,我們應該在生活中,學習用音樂療癒你的生活!聆聽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時,你的感受是頹廢的、烏煙瘴氣的,還是非常興奮呢?這是音樂專屬魔力,透過音樂欣賞,詮釋敏感內心的感受,達到調節情緒的效用。

文章目錄

 

「從聲音中聽見了情緒,從色彩中看出聲音。」這是療癒鋼琴家許惠鈞老師的生活主張。

每個人活著的姿態是怎樣的雛形呢?試煉過大大小小的創傷,都可以安然勇敢度過,除了需要擁抱脆弱的勇敢,也要反覆思考,怎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透過意識提升,也能相對撫平受傷情緒。

在日常壓力爆炸的現代社會下,許惠鈞老師分享音樂療癒4招,希望幫助孩子和爸媽找到平靜的方法。

音樂療癒4招,4招,第1招:唱歌

聽happy歌,卻happy不起來?那麼,你可以站起身來唱首歌。

療癒鋼琴家許惠鈞老師提到,唱歌有歌詞,是藉由音樂感受了聲音的音質、音色的變化、曲調的高低、和聲結構、音樂層面變化等音樂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歌詞以語言描繪著人生不同的感受,有意識與無意識的在心情中達到安撫平靜。

音樂療癒

音樂療癒4招,第2招:有聲書

對小小孩來說,有聲書絕對是療育的重要工具。一方面爸媽可以藉由念有聲書的情緒語氣,去啟發孩子的認知。這跟音樂認知具有類似的神經基礎。

也可以透過音樂與語言的結合,能幫助幼兒認知發展。

在閱讀有聲書或唱歌時,可以藉由音樂節奏來訓練幼兒呼吸及嘴部肌肉的控制能力,進而促進幼兒說話時的語言流暢、減少構音問題,及增加幼兒的詞彙及認知能力。

音樂療癒4招,第3招:音樂律動

在美國的音樂律動是不分年齡學習的。生活中也可以學習使用肢體動作去表達內心感受和想法,面對與表現生活的一種形式。

爸媽可以鼓勵孩子將身體當作樂器,藉由跟著音樂踏步、拍手、擊掌等發出聲響的方式,把音樂當作情緒的療癒工具。

音樂療癒

音樂療癒4招,第4招:音樂欣賞

透過欣賞音樂兒童劇、卡通,爸媽可以引導孩子去體會,故事中的角色如何以樂器伴奏呈現,同時連結各項不同能力之發展。

例如狂暴的背景音樂搭配刺激冒險的情節,連結身知覺、身體動作和語言等,可以讓故事更加的生動有趣。

美感教育的意義,是讓所有孩子能夠透過感官,去「體驗」和「覺知」各種人事物的形式和存有的特質,並且透過生活經驗,將理性與感性的美感在生活得以均衡調和。

美感素養也透過各種文化學習,回到生活裡所經驗的⼈事物,扮演著溫柔的轉化作用。

大人的複雜世界底下,其實埋藏著許多環境療癒聲音,像是車水馬龍的聲音,孩子的純粹具有超能力,可以共感頻率環境,而媽媽們可以來場「親子聲音陪伴計畫」,透過共感、共聽、共學,重新體驗一次童年的美好。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讓孩子愛上音樂.5大好處終生受用

出生開始學教養:音樂饗宴.培養bobo學習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