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網路陷阱如何避免!手機收到陌生訊息,該怎麼辦!教孩子第一時間該做什麼,才能自保

網路陷阱如何避免!手機收到陌生訊息,該怎麼辦!教孩子第一時間該做什麼,才能自保

近期兒童性影像流傳、遭遇性剝削的議題甚囂塵上,如何避免比大人們更習慣、更熟悉網路世界的年輕孩子們誤入陷阱或詐騙呢?

文章目錄

萱萱的手機突然收到一條陌生簡訊:我有個東西送給你,放學後到後山見。這是我倆的秘密,不能讓別人知道哦。署名是「一個關注你很久的人」。發現有人要送東西給自己,萱萱很興奮。但沒過多久,她就猶豫了:「都不知道是誰,能去見嗎?」萱萱想找小曦商量,但對方說過,不能讓別人知道。她思來想去,還是決定放學後去看看,因為她覺得不能無視別人的好意。

網路安全

網路安全

手機驚見神秘人邀約,可以去嗎?

1.這可能是壞人的陷阱,赴約就有可能被陌生人侵害。
2.是壞人發的邀約簡訊,儘管最後逃離了,還是受到侵犯,身心俱損。
3.還可能被陌生人控制並拐賣。

遇到危險容易犯的錯!

  1. 「知道我電話號碼的,肯定是熟悉的人!」

→那可不一定,現在有許多非法商家會買賣電話號碼給壞人。

  1. 「去看看,隨機應變,有危險就跑!」

→等發現危險,想逃跑就來不及了。

  1. 「後山就在學校裡,別人不敢怎樣的。」

→後山是學校的偏僻地帶,正適合違法犯罪。

  1. 「人家的好意,無視就太對不起了。」

→無視就無視了,如果真要送自己禮物,會另外再找時間送的。與危險相比,不理會陌生邀約是對的。

正確的作法

  1. 直接忽視簡訊,當作沒看見

「嗯,不理會就好了!」

也不知道是誰的手機邀約簡訊,不必當真。現在是個資被到處洩漏,陌生人知道自己的手機號碼很平常的年代,對於不明簡訊不用放在心上。

  1. 警惕「秘密」二字

「送人禮物可以大大方方,不是什麼秘密。」

對方如果特別強調不要告訴別人,還提及「這是秘密」之類的字詞,就要特別警惕了。這多半不是好事,千萬不要上當了。

  1. 不要一個人去見身分不明的人

「不然我叫幾個同學跟我一起去?」

不用真的保守「秘密」。如果好奇或者覺得必須去,可以多拉幾個同學一起去,而且不要只叫一兩個人,人越多越好。

陌生網友要免費幫我上課,可以相信嗎?

小曦加入了一個關於「試題測試」的學習群組。有一天,群裡一個自稱某某老師的人加了小曦的臉書,私訊說可以免費一對一視訊指導。小曦一聽是免費上課,立刻就答應了。對方還提出,為了能真實了解小曦的學習情況,最好選擇父母不在身邊的時間聊,以防打擾。就這樣,小曦跟沒見過面的這位老師,約定了第一次視訊聊天的時間。

網路安全
網路安全

可能發生哪些危險?

  1. 免費的視訊教學可能有欺詐風險。
  2. 跟陌生人視訊聊天,容易讓陌生人有機會了解自己,控制自己。
  3. 很多網路性侵的發生,都是從跟陌生人聊天開始的,要特別注意。

遇到危險容易犯的錯!

  1. 「免費的視訊教學喔,機不可失!」

→網路上切忌貪便宜,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上也是。

  1. 「只是視訊聊天而已,對方是侵犯不到自己的。」

→小女孩分辨力弱,而壞人手段很多,他們總有辦法施行犯罪的。

  1. 「試試看,如果覺得不可靠就不聯繫!」

→試試看的心理經常會害人。一定不要輕易嘗試,試了就有可能上鈎,提高被侵犯的可能性。

正確的作法

  1. 把源頭堵住,不接受陌生人加好友的請求

「不加陌生人好友!」

一旦加了陌生人,對方就有機會施行詐騙或侵犯,一定不要隨便加陌生人好友。

  1. 堅決拒絕陌生人的視訊聊天請求

「跟他又不熟,視訊聊天幹嘛?」

不管陌生人以什麼理由要求視訊聊天,都要堅決拒絕。主動找小女孩視訊聊天的陌生人,一般都不是好人。

  1. 警惕那些免費的網路行銷

「免費的?不可能!」

網路上很多違法亂紀,都是從免費的網路行銷開始的,有些女童性侵案件也是。所以在網路上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壞人很容易利用貪便宜的心理進行詐騙和侵犯。

 

書名:【圖解】女孩的安全教育課:面對38個危險情境,這樣保護自己

作者:讀客小學生閱讀研究社˙安全組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管教孩子的5大地雷,你是不是踩過?用錯方法,會造成孩子耳背、教不動的個性

5種手機使用習慣,孩子從中到底學了什麼?最多就是「看片型」,父母必須留意這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