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一張好床給妳身心舒暢!完美睡眠從床墊與睡姿開始,讓你從此擺脫腰酸背痛

一張好床給妳身心舒暢!完美睡眠從床墊與睡姿開始,讓你從此擺脫腰酸背痛

一覺醒來仍然腰酸背痛?不是這裡痠就是那裏痛,該怎麼重拾健康,就讓物理治療師教你享受舒適睡眠!

文章目錄

身體是不是總是這裡痠那裏痛,不是坐太久就是睡太多,總感覺身體越來越差,一覺醒來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差呢?其實,問題可能就出現在我們的日常姿勢與睡眠品質了。

其中,擁有良好睡眠環境不只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更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尤其是懷孕媽媽,不當的睡姿更可能是造成身體腰酸背痛的兇手啊。正因為如此,除了睡姿外,一款合適的床墊對我們的身體與脊椎更顯得重要。

我們該如何保養的脊椎,甚至甚至打造一個舒適且支撐力十足的睡眠環境,不妨聽聽物理治療師Hunter分享的專業見解。

不良姿勢,大大影響脊椎

脊椎可以說是我們最重要的中軸,每天承受負擔著我們的身體,一旦身體長時間傾斜或彎曲的角度過大,就會承受無比的壓力,也就會漸漸造成腰酸背痛,甚至壓迫神經或是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因此,生活中長期的不良姿勢,可以說是身體的最大殺手!最常見的就是手機不離手,經常低頭看手機,以至於長久以來頸部越來越往前傾斜,因而傷了頸椎。除此之外,彎腰搬重物也對脊椎不好;甚至平常癱軟在沙發的坐姿,也無形中使脊椎承受不當的壓力,讓身體越坐越痠痛。

不只是我們受到其害,懷孕媽媽的脊椎更會深受影響啊!一旦進入孕期之後,身體的每一個關節都會變鬆,加上肚子、胸部隨著孕期逐漸變大,媽媽的身體在徒增重量之後,更會加劇上背部駝背與骨盆前傾狀況與腰酸背痛,隨著孕肚一天天變大,身體為了找到最省力、輕鬆的姿勢,反倒更讓身體與脊椎飽受不適。


睡眠品質,讓脊椎陷入危機

由此可知,懷孕期間準媽媽的身體,更需要良好的睡眠品質,特別是肚子的變大會導致負重增加,進而可能壓迫到神經、血管等組織,引起骨盆兩側與脊椎的痠痛,不只影響了孕婦的日常生活,更是大大破壞了睡眠的品質。

Hunter就說到,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其中孕婦在睡覺的時候,姿勢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身懷六甲的肚子更是讓睡眠不夠舒適。這時常見比較舒服的睡姿會是側躺,建議肩膀、屁股的連線都保持水平,一旦選擇過軟的床,不但會讓腰椎整個下陷,會讓韌帶關節一直處於拉緊狀況,而過硬的床更是不佳,只會讓肩膀、屁股等骨突處深感不適。

由此可知,床墊的支撐力和睡姿的改善,對脊椎健康有多重要!因此懷孕期間面對脊椎不適,提高孕婦睡眠品質,更應該選擇一個軟硬適中的床墊。

脊椎養護,從生活保健做起

除了姿勢的調整,到睡眠品質的要求,從懷孕初期,隨著荷爾蒙的劇烈變化,就應該開始養護脊椎。孕媽咪可以養成運動習慣,但建議要先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做討論,確定自身狀況適合運動再開始執行。強度也要根據自己平常運動狀況做調整,建議是適中就好,透過運動更能有效改善上背部駝背,下背部挺腰,或是膝蓋超伸等位置不正確的狀況。除此之外,Hunter更推薦以下5點生活保健守則!

生活保健守則1:小狗趴脊椎活動
可以建議嘗試在「小狗趴」的姿勢下,彎曲、伸直自己的脊椎來活動舒緩脊椎與關節。此姿勢下也可以透過將一隻手或腳抬離床面,趁機訓練核心。其緩慢且溫和,可以改善腰酸背痛的狀況!

生活保健守則2:彼拉提斯
Hunter特別推薦彼拉提斯這樣的運動,尤其對於懷孕媽媽來說,更是適合!

生活保健守則3:走路姿勢
平常走路的時候,也建議注意身體的重心位置,避免將重心都往前放,必要時稍微保持腹部與臀部輕微用力將重心放回中線,維持脊椎延伸與下肢出力的感覺,可以避免懷孕期間,肚子往前傾的狀況發生。

生活保健守則4:坐姿要注意
另外,坐姿也要注意!除了要有靠背為佳,太深的沙發並不利於孕婦。

生活保健守則5:選擇床墊
從挑選床墊下手,同時觀察躺臥床墊的時候,正躺時腰部與床墊是否貼合,側躺時孕肚是否有足夠的支撐力。

選擇一張軟硬適中的好床
能夠舒服一夜好眠,成了懷孕媽咪最奢侈的願望,承載新生命的重量,更讓懷孕媽媽睡眠不安穩、經常翻身,為了更舒適的度過孕期,從日常保健著手來照顧身體外,一張好床就格外重要!

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床墊?甚至打造一個舒適且支撐力十足的睡眠環境, Hunter分享以下幾點:

1.從材質下手選擇有獨立筒支撐且乳膠包覆軟硬適中的床墊,其中Hunter建議可以選擇床頭及床尾較軟、中間偏硬的床墊,頭尾較軟可以包覆肩頸及臀部釋放壓力,中間偏硬則可以支撐孕肚,減少擠壓腰椎的壓力。

2.軟硬適中軟硬適中的床墊最能支撐懷孕媽咪的脊椎、腰部、臀部和腿部。這樣一來,才能在睡眠時適度釋放懷孕媽咪全身的筋骨壓力,也讓寶寶在肚子裡,或出生後都能有舒適的成長環境。

3.延長睡眠深度
一張好床,能夠減少翻身的次數,同時延長深層的睡眠品質。
雖然現代人普遍睡眠偏少但是能夠在支撐度、包覆性以及舒適度都平衡的床上,獲得一覺到天亮的完美睡眠,可以說是孕媽咪最需要的。

Restonic美國蕾絲床墊,孕媽咪最佳床墊選擇
我們一天有將近八小時都是在床上度過,尤其懷孕期間的孕媽咪,更需要一張好床來陪伴整個孕期。而最關心懷孕媽媽,同時根據人體五軀研發「獨家專利睡眠系統」的Restonic美國蕾絲床墊,致力為每一位懷孕媽媽提供最有包覆感、有支撐力的夢幻美眠,媽咪睡得飽,寶寶自然就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標榜以「家像在飯店一樣舒適」為理念的Restonic美國蕾絲床墊,將現代工藝技術,與典雅輕奢美觀造型完美融合,打造出兼具實用與美學的美式床墊。除了是全球五六星級飯店、精品旅店指定使用外,更連續十年 榮獲「WOMEN‘S CHOICE AWARD美國女性選購獎」、全球唯一 榮獲十次「Consumers Digest BestBuy Award美國消費者文摘最佳選購獎」的床墊品牌。

除此之外,Restonic美國蕾絲床墊更可以滿足不同族群的睡眠需求,獨家專利彈簧系統與純淨天然進口高級內材,精準承托不同體格、年紀、性別的身形。更能夠打造出真正舒適與全然放鬆的黃金深睡時間,讓每一個準媽媽每晚都睡得超香甜,健康安心地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最後,Hunter還是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除了要避免長時間停留在固定的姿勢之外,規律的運動更是重要,並且選擇適合自己的床墊,以及定期進行脊椎伸展和運動,才能維護身體脊椎的健康。尤其完美睡眠從床墊開始,也能讓你從此擺脫腰酸背痛,快樂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Hunter物理治療師

粉專:Hunter物理治療
專長:
動作控制評估與訓練
重量訓練運動傷害
抱石運動傷害
頸椎神經疾患
頸因性疼痛
職場人因工程

學經歷:
國家高考物理治療師
適康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五人制足球場邊防護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