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我不敢!」孩子膽小,你可能就是「幫凶」,這「兩句話」千萬不要說,才不會無形中剝奪小孩的勇氣

「我不敢!」孩子膽小,你可能就是「幫凶」,這「兩句話」千萬不要說,才不會無形中剝奪小孩的勇氣

是不是常覺得自己的小孩,總是不夠勇敢,即使去遊樂園玩,別的孩子急著爬上爬下,他卻總說「我不敢!」「我會怕!」

文章目錄

去遊樂園玩的時候,當別的孩子忙著爬上爬下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你的孩子卻說,「我不敢!」「我會怕!」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或許這樣的情境你並不陌生,面對孩子再怎麼勸說,也不敢去嘗試新事物,難道是因為個性太過「膽小」了嗎?其實,小孩之所以個性軟弱擔心,恐怕問題出在爸媽的問題!

常說這句1:「他太小,不能玩這個!」

勇敢|親子教養|生活教養|生活溝通

回想一下,為了不讓孩子受傷,你是不是會直接幫小孩做決定,常常說:「他太小,不能玩這個!」

這樣的狀況最常是發生在沒有嘗試過的事物上頭!比如玩彈跳床父母會擔心說,他太小,玩這個太危險;甚或玩攀爬,就不斷提醒,玩具太高妳太小,不要玩這個。

久而久之,孩子習慣了「不能玩」,自己也會認為:我還小,不能玩。

父母這些無心之過,其實是給孩子貼標籤,幫孩子做決定,也是一種過度保護的行為。這樣潛移默化下只會讓孩子更加不自信,不敢去嘗試,不願邁出第一步,變得越來越膽小,相信這也是爸媽最不想要看到的!

常說這句2:「我跟你說了多少次了!」

另外 ,最常的情況就是,當小孩不小心「搞砸」了一些事,爸媽過度反應情緒也會造成無形的影響 ,當爸媽大聲說道,「我跟你說了多少次了!」小孩的心情就會瞬間潰堤,家長說的話,他不一定能聽進去,但是爸媽害怕的情緒,他肯定能深刻感受到。

因為父母焦慮、緊張的情緒,很容易營造一種誇大的氛圍,把負能量傳遞給孩子,也進一步強化他的行為。從此以後,只要再遇到類似的情況,他就會馬上聯想到爸媽的反應,也就會更加不知所措,以及徬徨不安了。當然也就不敢再嘗試了。

這樣說這樣做,孩子更勇敢

勇敢|親子教養|生活教養|生活溝通

除了不要常說的話ˊ之外,記得多跟他們這樣說這樣做 ,才能讓他們發揮與生俱來的勇氣與好奇心!

「第一次」的體驗最重要

要給孩子充分的自由,允許他們去嘗試、去犯錯,去感受「第一次」的樂趣。

比如小孩想自己溜滑梯,大多數父母總會擔心、碰到,但是如果不放手讓他們感受過程,就難以體會由上往下快速下滑的快樂。其實,只要默默關注孩子每一次「嘗試」時的變化,靠自己的力量慢慢突破自己,就會變得更自信、更勇敢。

創造體驗和學習的機會

有時候,孩子第一次不敢嘗試很正常,但是如果身邊熟悉的人,或是年齡相近的人也做了,就能激發孩子體驗的興致。所以,爸媽多帶孩子出門吧,第一次不敢,漸漸地就會勇於嘗試了!

鼓勵不用多,「及時、具體」最好

允許孩子犯錯外,同時也要加上鼓勵,才是成長的最佳動力。

也就是,孩子做了父母期望的事情後,馬上給予讚美強化,不要只說「你好棒!」因為他們會搞不清楚,應該具體說明,「今天你敢爬高高,爸爸真為你驕傲」。這樣做,可以讓小孩意識到:父母的讚揚和批評,都是具體地在某件事情,不是對自己全部的肯定或者否定。

與孩子的相處,父母不知不覺中就會犯下自己都想不到的小失誤 ,沒有關係 ,無心犯錯努力改過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7招讓孩子自信爆棚!父母試著放手不當「媽寶、爸寶」,不斷催眠暗示孩子「你可以的 ! 」
磨練孩子敏銳的覺察力,讓生活更自律!當他們越做越好「這件事」,也就是邁向自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