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2024托育補助懶人包!補助多少、怎麼申請,還有各縣市加碼 ,6張表格讓你一次看懂

2024托育補助懶人包!補助多少、怎麼申請,還有各縣市加碼 ,6張表格讓你一次看懂

2024托育補助到底可以領到多少補助?怎麼申請?加上托育補助開放育嬰留停、弱勢津貼也能夠申請,給妳6張表格一次看懂。

文章目錄

隨著物價上漲,雙薪家庭面對忙碌育兒生活,有了育兒補助除了能減輕經濟負擔,無疑也讓父母在工作上毫無後顧之憂!

托育補助,誰可以領?

托育補助,主要是針對送托至公共化或是準公共托育機構的幼兒,所提供的補助,只要是未滿2歲的幼兒選擇公共化托嬰中心、社區家園、準公共托嬰中心和保母,都可以領取托育補助。

2024年起托育補助再調高,公共托育的補助將從每月5,500元提升至7,000元,而準公共托育的補助,將從每月8,500元增加到1萬3,000元。除此之外,中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弱勢家庭,以及2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都可申請加碼補助。

托育補助金額一次看

公共化育兒津貼(公共托育家園或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2024家庭托育補助金額
類型 胎次 補助金額
公共托育家庭 / 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第一胎 7000元
第二胎 8000元
第三胎 9000元



第一名子女:每月NT7,000

第二名子女:加發NT1,000

第三名子女:加發NT2,000

準公共托育補助(準公共化保母或準公共化托嬰中心)

 2024家庭托育補助金額
 類型 胎次  補助金額 
準公共化保母 / 公共化托嬰中心  第一胎 13,000元
 第二胎 14,000元
 第三胎 15,000元 


第一名子女:每月1萬3,000元

第二名子女:加發NT1,000

第三名子女:加發NT2,000

托育補助對象擴大

取消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弱勢兒童生活類補助,不得同時領取的規定。也就是說,如果正在領取軍保、公保、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其他弱勢兒童少年生活類補助的家庭,同時也能夠申請托育補助。

托育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金額

另外 ,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係指經直轄市、縣 (市 )政府依社會救助法審核認定如下。

 2024中低收入戶補助金額
 類型 胎次  補助金額 
公共托育家庭 / 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第一胎  9000元
 第二胎 10,000元 
 第三胎  11,000元

 

 2024中低收入戶補助金額
 類型 胎次  補助金額 
準公共化保母 / 公共化托嬰中心  第一胎  15,000元
 第二胎  16,000元 
 第三胎   17,000元

托育補助弱勢家庭補助金額

除此之外 ,弱勢家庭是指家有未滿2歲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特殊境遇家庭、經直轄市、縣 (市 )政府依法認定之弱勢家庭 ,補助金額如下 :

 2024低收入戶弱勢家庭補助金額
 類型 胎次   補助金額
公共托育家庭 / 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第一胎  11,000元
 第二胎   12,000元
 第三胎   13,000元

 

 2024低收入戶弱勢家庭補助金額
 類型 胎次  補助金額 
準公共化保母 / 公共化托嬰中心   第一胎  17,000元
 第二胎  18,000元
 第三胎  19.000元 


托育補助、育兒津貼有何不同?

另外,父母最常搞混的就是托育補助和育兒津貼,即使都是補助,對象卻仍有所差異。

托育補助

適用於幼兒送托至公共化、準公共化保母及托嬰中心的家庭。不過,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指能選擇一個領取,建議依照幼兒的照顧方式領取補助,不能夠同時併領。

育兒津貼

適用於由父母、長輩或是阿公阿嬤「自行照顧」的幼兒,或是送托的保母、托嬰中心未與政府簽約。

托育補助申請條件

根據衛福部《未滿 2 歲兒童托育補助問答集》必須符合以下資格:

托育補助申請資格

1.0歲至未滿3歲幼兒

雖然托育補助發放對象是未滿2歲幼兒,但若將滿2歲~未滿3歲的孩子持續送托原托嬰中心或居家托育人員,不須重新提出申請,也可以請領托育補助。

2.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3.送托與政府簽約的機構
也就是家長將幼兒送托的保母或托嬰中心,如果未與政府簽約,只能申請育兒津貼,不可領托育補助。

4.送托每週時數達30小時以上

5.未領取育兒津貼或幼兒園就學津貼

6.不得指定一對一收托。
但發展遲緩、身心障礙、罕見疾病或有其他特殊狀況之幼兒,不在此限。

托育補助申請方式

申請托育補助需要以下文件:

1.申請表

2.申請人及兒童身份證明文件

3.已簽訂之托育契約書

4.申請人其中一方之郵局或指定金融機構帳戶封面影本

5.若家有2名以上子女或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也須檢附證明

6.將以上文件備妥後,家長可直接向托育服務中心、送托單位、保母隸屬的居家服務托育中心提出申請。

如果想要如期收到補助,在送托日起 15 天內送交申請,補助金額才可從送托日算起,若超過15天,補助金額則自申請日開始起算。提醒爸媽一點,補助費用除了依照公托、準公托、保母等托育機構不同,也會因縣市加碼補助,而有些許差異。

育兒|托育補助

托育補助,各縣市加碼一次看

除了中央托育補助之外,其他縣市的政府 , 只要幼兒設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的家庭,還可額外領取縣市加碼的補助,不妨來看看。

台北市托育補助

協力照顧補助:0〜未滿3歲幼兒送結訓保母,每月NT2,000,送證照保母、托嬰中心,每月NT3,000

友善托育補助:0〜未滿3歲幼兒送準公共化保母及托嬰中心,每月補助NT4,000,第二胎以上再補助NT2,000;送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小家園),每月補助NT4,000,第二胎以上再補助NT2,000;送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大公托),每月補助NT2,500,第二胎以上再補助NT500。

新北市托育補助

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補助:未滿2足歲幼兒送加入合作聯盟托育服務暨準公共化的保母加領一個月2,000元,送托合作聯盟暨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加領一個月3,000元

桃園市托育補助

準公共化補助政策:未滿2歲幼兒送托至準公共托育服務保母加領一個月1,000元,送托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加領一個月2,000元。

此外,桃園市特別照顧2〜3歲幼兒於轉銜幼兒園階段,若持續送托至準公共托育服務保母則延長補助一個月1,000元,送托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延長加領一個月2,000元。

台中市托育補助

托育補助:0〜未滿3歲幼兒,父母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台中滿半年,且幼兒設籍台中,送托經政府通過調漲的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每名每個月補助1,400元

此外,台中市特別照顧5〜6歲幼兒,父母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台中滿半年,且幼兒設籍台中,送托準公共化保母,每名每個月補助3,000元。

托育補助5大Q&A

Q1:托育補助,適用幾歲幼兒?

只要0至3歲幼兒沒有同時申請其他補助,都適合申請托育補助。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0 到2歲是由衛福部發放;而2 到未滿 3 歲由教育部、衛福部發放。

Q2:「育兒津貼」跟「托育補助」,可以同時申請嗎?

不行!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幼兒園補助,只能擇一申請補助!

育兒津貼:適用於由家長、家屬、長輩親帶的寶寶,或是非準公共化的在宅保母或托嬰中心申請。

托育補助:適用於0到未滿3歲的寶寶,送托到公共化、準公共化(保母或托嬰中心)機構的家庭申請。

幼兒園補助(學費減免):適用於2到6歲的小朋友,送托到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的家庭申請。 

Q3:托育補助申請資格有哪些?

若要申請托育補助,幼兒年齡必須為 0到未滿 3 歲之間,並選擇公共托嬰 / 托育中心,或是準公共托嬰 / 托育中心、保姆,每週托育時數需達 30 小時以上。

Q4:領取托育補助,的還能領其他津貼嗎?

領取托育補助的同時,基本上不能申請其他津貼,如:幼兒園學費補助、育兒津貼。但只要性質不一樣,仍可以申請,比如:生育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另外,有些縣市會提供加碼補助。

Q5:留職停薪可以申請托育補助嗎?

可以。留職停薪可以申請托育補助,在申請托育補助的同時,也可以申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2024總統大選,看看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的生育政策政見!
每個媽媽都應該要做唐氏症檢查!婦產科醫師提醒:但不是每個媽媽,都需要做羊膜穿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