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你很挑剔?有選擇困難?有控制狂父母,孩子成年後10特徵

你很挑剔?有選擇困難?有控制狂父母,孩子成年後10特徵

你有愛控制你的父母嗎?他們總是事事堅持他認定的,要你照著他的意思做?當你有意見,他就會立刻打槍?如果你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你可能有以下10個特徵,這可能讓你不論是愛情或人際關係很不順利。

文章目錄

一個人的性格多半是在童年時期塑造成的,而如果你有控制欲很強的父母,成年後的想法和行為處處可見因此造成的影響。想知道由控制型父母撫養長大的人,性格會有什麼特徵嗎?以下10點分享。

1.容易緊張

專制的教養方式會對孩子的情緒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其之一是產生焦慮行為。你可能會認為當一個人每天持續處於壓力之下,他最終會適應,但事實是,如果沒有人教導他如何妥善處理壓力,他只會變得越來越緊張和焦慮,直到那成為他們性格的一部分,他將變成一個無法放鬆的成年人,容易因小事而不知所措、擔心和害怕。

2.非常依賴他人

有些父母認為嚴格的養育會讓孩子更獨立,但如果父母不僅嚴格,而且控制欲強,那麼就會適得其反,導致孩子過度依賴。當父母事事替他做決定,他怎麼能培養出獨立性?如果他不斷被指導和訓斥,如何放手做事?因此,他會變成一個所有事情都需要父母建議和批准的人。

如果父母不在身邊,他們會向朋友或配偶等人尋求幫助,因為他根本對自己沒有任何信心。

控制狂父母│挑剔│成年 

3.過於挑剔

控制型父母往往過於挑剔,如果孩子總是接觸到過度挑剔的人,他也會慢慢變成那樣的人──幾乎事事都要批評一番,對自己也很嚴格。他很少讚揚別人,因為他被訓練成只看到一件事不好的部分。

4.選擇困難

他很少替自己做決定,因為父母總是以某種方式影響著他。當面臨抉擇時,他的腦海中就會響起一些聲音:「如果有更好的選擇怎麼辦?」「確定這決定不是一個大錯誤嗎?」這些「聲音」其實是他父母一直以來對他的不信任,他也因此沒有培養出「快速做明智決策」所需的能力。

5.愛競爭

由控制欲強的父母撫養長大的人認為,他必須贏過別人才會得到愛。所以他會盡一切努力讓自己永遠閃耀,讓他的父母感到驕傲。而這種想法會一直延伸到他與其他人的關係。

6.不是討好,就是叛逆

有愛控制的父母,長大後要不成為徹底的順從者,不然就是成為叛逆者。他們大多數都非常壓抑和悲傷,有些人覺醒了,但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他們不再關心社會規範和規則,因為他們已經對任何形式的控制都極度厭惡。

控制狂父母│挑剔│成年 

7.很容易說謊

如果你有控制欲強的父母,他們會監視你的一舉一動,從和你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到去哪裡,幾點回家,到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孩子為了擁有自我,就開始說謊。漸漸的,他會認為撒謊不是什麼嚴重的事。

8.不知變通

由控制欲強的父母撫養長大的人往往會堅持自己的方式,父母長年的「訓練」讓他的思維方式僵化──只能怎麼做,只有怎樣才是最好的……

9.不相信自己,不認為自己很棒

如果一個人從小受到控制,漸漸的,他會懷疑自己是否出了什麼問題,常常會問自己:「我真的很蠢嗎?」「為什麼我的父母就不能相信我呢?我一定有什麼問題。」「我還不夠好嗎?」

父母不相信他有能力做出明智的決定,所以他也對自己失去了信任,長大後成為總是懷疑自己的人,即使他的所作所為得到別人的讚揚,他也很難開心。

控制狂父母│挑剔│成年 

10.容易感到內疚

被父母控制的孩子經常說「對不起」,因為他每天都受到批評和訓斥,好像他從來沒有做過一件正確的事。「對不起」已經成為他的本能反應。

當出現問題時,他會自動承擔責任;當某人心情不好時,他會認為是他的緣故。有時,甚至會讓他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抱歉,認為自己給周圍的每個人帶來了不便。

 

以上,就是控制欲強的父母會對一個人造成的影響,是不是相當可悲?

如果你有這樣的父母,你應該及早設定界線,脫離他們的指導與規範。請不要因為擁有以上特質而自責。相反的,應該努力治癒和疼惜自己。你的童年並不輕鬆,但現在該放棄過去,繼續前進,過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了,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果這是你的另一半,請對他更有同情心和耐心,在他出現上述行為時多一點包容,鼓勵他創造自己的道路,讓他知道你接受他原本的樣子,這樣一來,他才有時間慢慢重塑自己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史上最厲害困住媽媽技巧!別想趁我睡著就離開!網友接力分享孩子的絕招,拉住肩帶也超強
珍惜孩子還黏著你的時光!如今動不動嫌你煩。媽媽曬七年前的信,感嘆落差太大!惹哭一堆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