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不讓科技造成遺憾,推動拯救胎兒計畫,從「鑲嵌型染色體」開始

不讓科技造成遺憾,推動拯救胎兒計畫,從「鑲嵌型染色體」開始

愈來愈多先進的檢查,能夠提早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況,看似讓父母安心,然而,對於「異常」的檢查結果,卻又讓父母的心揪著,甚至必須做出放棄的決定。但真的只有放棄一途嗎?其實部分的「異常」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因為有這樣的發現,「拯救胎兒計畫」於焉展開。

文章目錄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現今先進的產前檢查應運而生,10週起已經可透過NIPT,確認是否有染色體數目異常的狀況。圖/shutterstock)

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必須等到孩子生下來,才知道是男是女、單胞胎或雙胞胎、四肢健全與否,甚至在成長過程中,才發現孩子有先天性疾病,面對所有不如預期的一切,都只能默默承受。

如今,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下,各項先進的產前檢查應運而生,自10週起已經可透過NIPT(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測),確認是否有染色體數目異常的狀況;若是選擇試管嬰兒療程,更早在受精第三至五天,藉由PGT-A(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做這些,無非是想生下健健康康的寶寶。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有些異常可能是現今技術尚待突破的盲點,需要醫界動員社會各界力量一齊投入研究。圖/shutterstock)

子宮內的歲月未必全然靜好

根據台兒診所院長張東曜在「拯救胎兒計劃芻議」寫道:「隨著胎兒診斷能力的進步,我們逐年對胎兒期的異常有更深刻的了解。其實,從受孕到生產,子宮內的歲月,並不全然靜好,而是充滿來自胎兒本身的發展、子宮環境的變化、甚或來自醫療干預的危機與挑戰。

有些異常,在出生後沒有治癒的可能,且可能造成個人、家庭、和社會沉重的負擔,家長可能因此選擇中止妊娠,例如重大染色體異常、無腦兒、開放型神經管缺損等。

有些異常,在出生前經由適當的胎兒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的機率,並改善其預後,例如乳糜胸、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胎兒母體輸血症等。

有些異常,雖然目前沒有胎兒治療的可能,但經由正確的胎兒診斷和充分的諮詢,可以為胎兒和家長預先做好周全的準備和轉介,減少出生後的慌亂和不安,例如唇顎裂、全肺靜脈回流異常、主動脈弓狹窄等。

有些異常,可能是暫時的現象,也可能是現今技術尚待突破的盲點,需要醫界動員社會各界力量一齊投入研究,把先行者的發現,進一步落實成臨床共識和標準作業流程,才能幫助更多的胎兒和家庭,例如頸部透明帶增厚、子癇前症的篩檢,與預防、胎兒鑲嵌型染色體異常等」。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暫時的異常」,足以讓父母從滿懷希望的雲端落入非常失望的谷底。圖/shutterstock)

暫時性的異常讓父母陷入天人交戰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異常,可能是暫時的現象……」,然而,這個「暫時的異常」,卻足以讓父母從滿懷希望的雲端落入非常失望的谷底,必須為此做出決定。

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持平解釋,「有些異常是胎兒某一時期的樣子,但隨著胎兒的發展,正常的細胞愈來愈多,不正常的細胞愈來愈少」。正常跟異常細胞並存的狀況,被稱之為「鑲嵌型」。在過往,這類的狀況多被視為異常,而使父母陷入天人交戰中,但陳持平醫師強調,「不該用妊娠24週前的結果斷定一生!」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檢查雖然先進,但仍有高低階的差異性,讓檢驗報告未必完整。圖/shutterstock)

只因提早「偷看」而被判定「異常」

陳持平醫師表示,「當中最可憐的是鑲嵌型的透納氏症,因發生比例高,可想見被放棄的也多」。曾有一位孕婦接受NIPT檢查,報告指出胎兒有透納氏症候群(Turner syndrome)的問題,還帶有Y染色體,產檢醫師也以超音波檢查出胎兒有男性器官。

煩惱的孕婦找上陳持平醫師,「我勸孕婦再進行高階的晶片檢查,但她不想做,打算直接拿掉,後來千勸萬勸,才答應再進一步檢查」。結果出爐,「確定是鑲嵌型的透納氏症,雖然有男性器官,問題不大,我鼓勵她把孩子生下來」。最後,孩子生下來好好的,一個本來要被放棄的小生命,就這樣因陳持平醫師的堅持,而能順利來到人間。

陳持平醫師說,「不做NIPT就沒事了,只是因為提早『偷看』,而看到了這暫時的異常」。尤其是檢查雖然先進,但仍有高低階的差異性,讓檢驗報告未必完整。若看的是不完整的報告,出現誤判也不奇怪。


透納氏症候群

人體內具有23對染色體,共46條染色體,包括22對體染色體,1對性染色體。正常女性細胞核型為46,XX;當X染色體數量異常減少(少了一整條或一部分),細胞核型為45,X,則會造成透納氏症候群。

這是一種性染色體異常疾病,僅會發生於女性,會影響身高及器官發育不良等問題,程度從輕微到嚴重,因人而異。患者最常見的特徵為身材矮小及卵巢功能早衰,並經常伴有心腎功能異常、主動脈狹窄、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等疾病問題。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醫師會根據報告,盡力提供孕媽咪相關資訊及風險評估,但最終的結論仍由當事者自行決定。圖/shutterstock)

鑲嵌型染色體最難判讀

鑽研遺傳診斷、諮詢多年的陳持平醫師表示,染色體檢查正常的會生下來;異常的,有人會選擇拿掉,卻也有人願意讓孩子出生;若是同時有正常也有不正常的,那就騎虎難下了,最難判讀的是就是「鑲嵌型染色體」,而這也是大家不想碰的「死角」。

通常父母拿到這樣的報告,多會到處諮詢,想要知道「是否可以生下這個孩子?」但醫師也只能針對正常異常比率各多少,以及異常結果帶來的健康風險有哪些,盡力提供相關資訊,最終的結論仍由父母自行決定。

他說,「知道是暫時性的現象後,有人會改變原來要放棄的決定,不過,多數人並不想冒險,特別的是,學歷愈高的父母,選擇放棄的速度愈快」。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高科技檢查應該是抓重大異常或常見異常,而不是抓出了異常,又無解決方案。圖/shutterstock)

先進檢查帶來焦慮.用更高階的檢查化解疑慮

陳持平醫師感慨,「檢查愈先進,生產數愈來愈少」,他形容什麼都能看到的精密檢查,就像捕魚的「刺流網」一樣,不論大魚小魚都一網打盡,「高科技檢查應該是抓重大異常或常見異常,而不是抓出了異常,又無解決方案,徒讓父母傷心難過,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先進的檢查為父母帶來了焦慮,卻也給了陳持平醫師強而有力的證據!針對培養後羊水細胞檢測呈現部分異常或高比率異常個案,除了執行傳統的羊水細胞培養檢測,還運用基因晶片、螢光原位雜交探針、生物多樣性標記基因檢測,對未培養的羊水細胞進行分析,兩相比對,證明「原先羊水細胞異常或是高比率異常,是在培養過程中產生的,事實上,胎兒正常的機會很大,千萬不要放棄」。

當孩子出生後,父母看到沒有原先預期的異樣,自然喜不自勝。不過,他仍未鬆懈,而是檢查血液染色體,又用螢光原位雜交探針檢查尿液細胞,證明「孩子真的沒有問題」,之後,又持續追蹤,也得到相同的結果,更加確認「是個正常健康的孩子」。

像這樣的個案數一再增加,不只給了陳持平醫師更多的底氣,更是讓原本徬徨無助的父母有了希望,就像在黑暗中引領他們走向光明的燈塔。從2010年至今,他已在鑲嵌性體染色體的異常中挽回不少本來會被放棄的孩子。隨著個案報告變成一篇篇的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愈來愈廣為人知,「這不是偶發個案,而是能讓人信服的處置方式」,也就接續有其他國家的醫師仿效陳持平醫師的方法,成功守護新生命的個案出現。


留下胎兒.不只要專業更要霸氣

陳持平醫師說,「58歲之前,身為婦產科醫師的我好像是劊子手,因為檢查出異常的胎兒就這麼被放棄;58歲之後,了解部分異常的細胞是暫時性、會消失的,讓有這些問題的胎兒得以被救下來,感覺自己像是辛德勒(編按:挽救了一千多名猶太人免於遭受德國納粹屠殺的德國商人),整個人的心情都不一樣了」。

他表示,「為了挽救這些小生命,就算要我加班也願意,因為果實很甜美,讓我看到未來充滿著希望」。而這些被救下的孩子,也一個個成了陳持平醫師的「最佳助教」。曾有個透納鑲嵌程度60%的胎兒,爸爸打算放棄,可是陳持平醫師告訴他,「之前一個透納鑲嵌程度80%的孩子,現在活得好好的,60%的還要靠邊站」。

不過,陳持平醫師笑說,「要說服父母讓小生命留下來,不能只靠醫學的專業,還需要霸氣」,畢竟父母到馬偕找他之前,往往已求診於其他有名的醫師,且得到拿掉孩子的建議,「獨排眾議的我,若不用霸氣的口吻說服父母『孩子可以生』,很難改變他們原有的決定」。

此時的父母茫然絕望,其實更需要從霸氣的口吻中,獲得決定留下孩子的勇氣。不得不說,遺傳諮詢的專業醫師好找,既專業又霸氣的,大概就只有陳持平醫師了!


產檢│NIPT│胎兒異常│透納氏症候群│鑲嵌型染色體
(陳持平醫師說,從放棄到決定留下,再到生下,是一段非常人所能忍受的歷程!圖/shutterstock)

成功救回的孩子給了堅持的勇氣

陳持平醫師指出,「父母決定要拿掉胎兒的門檻很低,像四肢有缺陷的就很容易被放棄;但讓有異常的胎兒留下來卻很難」,他坦言,「一開始處理這樣的個案有點在『賭』,不過,先後成功讓三個鑲嵌型9號染色體三染色體症的胎兒順利出生,我知道『賭贏了』,激勵我更要努力去做,因為這些救回來的孩子讓我看到更美好的未來。隨著救回的孩子多了,我更不怕」。

2022年,無所畏懼的陳持平醫師發起「拯救胎兒計畫」,計畫之一就是透過募款,做為提供個案複檢的經費,證明孩子不該被放棄,目的明確,以彰顯基督精神為目標,「馬偕醫院的十字架不是掛假的,雖然不是台灣最賺錢的醫院,卻是最有愛心的醫院」。

放眼台灣,每家醫學中心都各有引以為傲的特色醫療,但彼此可能有所重複,而馬偕的「拯救胎兒」不僅是台灣的唯一,說是世界第一也不為過,「你們說要拿掉的孩子在這被救了下來,這就是我們所要展現的高度,也才是醫療發展應有的普世價值」。

走進診間找陳持平醫師的父母,多是流著淚水,帶著「懷了畸形兒,留著麻煩痛苦」的成見,想要一個最後的答案,那種絕望的悲傷,與一般人對懷孕抱持憧憬的喜悅,可說是截然不同的心情。雖然經過陳持平醫師的評估,改變了初衷,但不可諱言的,從放棄到決定留下,再到生下,「是一段非常人所能忍受的歷程,不過,即使頭上籠罩著烏雲,也終有撥雲見日的時候」!

看著這群原本被放棄的孩子,順利誕生,就是陳持平醫師最大的喜樂!而這群孩子的出生又能為其他陷入徬徨的父母帶來希望,救到下一個孩子,不讓科技發展的悲哀──尖端檢查成了扼殺無辜小生命的幫兇,成為父母心中永遠的痛!


(若孕媽咪想要對於胎兒異常相關資訊有多一點了解,可進行「胎兒熱線諮詢服務」。圖片提供╱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


以胎兒醫學做為厚植國力的開端.提供「胎兒熱線諮詢服務」

張東曜醫師於2008年創立台兒診所,是國內第一家專攻胎兒超音波診斷的胎兒醫學診所。他主張「今天的胎兒都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因此,做好胎兒醫學、拯救胎兒就是厚植國力的最開端」。

2019年,張東曜醫師號召同道成立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2023年1月,發起「拯救胎兒小組」,邀請陳持平醫師擔任召集人,帶領大家貫徹從篩檢、診斷、治療、到研究,胎兒醫學等四個階段的任務。

拯救胎兒計劃預定從陳持平醫師擅長的胎兒鑲嵌型染色體異常入手,向社會大眾募集研究和活動經費,也號召有志胎兒醫學的醫事人員,一起化知識為共識,化共識為行動,立德、立功、立言,用臨床研究和教育推廣幫助更多的胎兒。

另外,由社團法人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所設立的「胎兒熱線諮詢服務」,是由一群具有專業背景的公益諮詢員(如: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遺傳諮詢師等),透過線上諮詢的方式為:對於繼續妊娠感到焦慮、想了解胎兒異常相關資訊、想了解產後相關福利資源與因終止妊娠而憂傷等狀況的孕婦或家庭,提供心理支持及關懷。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近30醫護拯救一個寶寶!31週前置胎盤,鮮血不斷從媽媽下腹湧出,「開刀房牆壁都是血」
以長庚經驗打造土城醫院,期望解決孩子所有醫療問題,與《媽媽寶寶》合作,成為父母育兒神隊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