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編輯透視鏡】吸乳器讓媽媽哺乳事半功倍,適合自身需求並使用舒適最重要

【編輯透視鏡】吸乳器讓媽媽哺乳事半功倍,適合自身需求並使用舒適最重要

歷經了漫長的孕期,好不容易迎接來了新生兒,對於新手媽媽而言,除了有滿滿的感動之外,更是開展了人生的新任務!其中,「餵母奶」,可說是被許多媽媽視為「大魔王」的關卡,會擔心自己奶量跟不上嬰兒的需求;對於產後要回歸職場的媽媽而言,煩惱無法隨時隨地親餵怎麼辦?這時,「吸乳器」,就是媽媽們的最佳幫手,不過,市面上的產品琳瑯滿目,到底該如何選擇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文章目錄

        
(母乳是重要的營養來源,能幫助寶寶有效吸收各類營養、促進生長發育。圖/shutterstock)

「哺乳」是育兒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對於寶寶來說,母乳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其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及上千種的營養素,能幫助他們有效吸收各類營養、促進生長發育,更能幫助媽媽守護嬰兒的健康。而「親餵」可讓媽媽跟寶寶培養親密的感情、為寶寶建立足夠的安全感。

很多媽媽喜歡親餵,因為那是跟寶寶零距離相處的甜蜜時光,只是礙於必須重返職場或有其他因素,不得不事先擠乳,再以瓶餵方式哺育寶寶。如何能不藉由寶寶吸吮刺激乳汁分泌?或許你需要吸乳器這個好幫手!

所以挑選適合的吸乳器十分重要,對此,臺安醫院護理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王麗玲提醒,其實並不需要在孕期就預先買好吸乳器,還是要視產後的哺餵狀況、是否有育嬰假的安排等等實際情形,再決定是否需要吸乳器?然後,才是最佳購買時機。

手動或電動.各有特色

市面上的吸乳器主要分成手動與電動的使用方式,媽媽可就自身的哺餵狀況做最好的選擇,但該如何判斷自己的需求來選購產品?王麗玲顧問有兩點說明:

1.手動

普遍來說,手動式的價格較好入手,體積小且安靜的設計特點,兼具外出攜帶方便、晚上睡覺時使用十分安靜的好處;還能依照自身需求控制擠乳頻率及吸力的大小。

由於在擠乳的過程中,需要持續透過手部的握力來控制,在頻繁的按壓頻率下,手掌和虎口容易痠痛不適,若有媽媽手及有腕隧道症候群的人較不適合。

2.電動

電動式吸乳器的使用方式,是以空壓機加壓的方式控制吸引母乳,在擠乳的過程中能解放雙手,同時能大幅壓縮時間,對於長時間不在嬰兒身邊、需長時間頻繁擠乳者、對肉較無力的人來說,是非常合宜的選擇。


(市面上的吸乳器主要分成手動與電動,媽媽可就自身哺餵狀況選擇。圖/shutterstock)

吸乳器挑選原則

市售產品百百種,每項產品都有其主打功能及強項,媽媽在購買前,必須了解自身哺餵狀況及需求,才能選出最適合的吸乳器。王麗玲顧問針對5項主要挑選原則提出建議:

1.吸力

並不是吸力愈大的功能,就能排出愈大的奶量!不管是強調多大段數的產品,媽媽在使用時皆須從最小的段數開始,才不會因為過大的吸力頻率造成乳頭或乳暈的皮膚損傷,甚至乳房組織受傷。

2.吸盤材質

乳房的皮膚敏感脆弱,在購買配件時,若挑選到過硬的塑膠材質製品,對於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肌膚敏感的人而言,較會引發過敏甚至是發炎,建議可選擇軟性的矽膠製吸盤製品,降低皮膚受傷的機率。

3.音量

媽媽可能隨時隨地都有擠乳的需求,在外或夜間使用時,假若擔心會影響到他人,建議可選購靜音的機型。

4.促進乳汁分泌的產品(非絕對必要)

當寶寶吸吮乳房時,會刺激乳頭、乳暈上的感覺神經,這些訊息就回傳達至大腦的下視丘,進一步的下指令給腦下垂體,釋放泌乳激素與催產素,產生排(噴)乳反射。

由於母乳必須靠嬰兒吸吮,才能刺激促進泌乳,若是寶寶長時間不在身邊、有工作需要的人,可購買設有「模擬嬰兒吸吮過程」的商品,來幫助刺激分泌乳汁,以調整至最佳的擠乳狀態。

5.便於清潔

吸乳器使用前後,產品必須徹底清潔,清洗技巧只要按照指示上來做,基本上都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是有些吸乳器的配件非常多,清洗起來有許多瑣碎細節,也會造成一定的麻煩,建議選購相對簡單易於清理的商品,縮短後續時間。


(市售吸乳器都有其主打功能及強項,購買前,必須了解哺餵狀況及需求。圖/shutterstock)

使用吸乳器注意事項

除了挑選到適合的產品外,正確的使用方式與觀念也十分重要,對此,王麗玲顧問有以下說明:

1.喇叭罩尺寸挑選

每個人的乳房大小皆不同,若是只選擇單一尺寸的產品配件,可能會因為不夠貼合而降低吸乳的效率,過大的喇叭罩,可能會導致被吸入的乳暈太多而造成水腫、乳腺管變形、乳頭變長等;反之,則可能會造成乳頭摩擦破皮、起水泡等。

建議挑選配件時,可依照「喇叭罩集乳管的直徑,略大於媽媽的乳頭(約0.50.6公分)」的準則來購買。

2.吸力調節

在使用電動吸乳器時,媽媽的感受應是舒適、有些許拉扯感的狀態,不應有疼痛、不適的感覺,若一開始便選擇拉力過強的模式,就容易讓乳房組織受傷,嚴重者甚至有可能會影響擠奶的狀態,在進行吸力的選擇時,也切記須從最弱段開始,再慢慢往上加強。

3.達到一定的奶量才能使用

在產後初期奶水還比較不順暢時,並不適宜使用電動式吸乳器,王麗玲顧問提醒,建議媽媽等到奶水較順暢且奶量最少要達到10ml以上,再嘗試開始使用,以免造成乳房受傷產生不適感。


(每個人都應學會手擠奶的技巧,避免在臨時沒有工具的情境下,無法擠乳。圖/shutterstock)


手擠奶技巧要點

市售吸乳器皆具有各式的產品功能,王麗玲顧問表示,其實沒有一定的購買準則,媽媽依據自己的需求來做挑選,才是最好的選擇。此外,不管是用手動還是電動,每個人都應學會手擠奶的技巧,避免在臨時沒有工具的情境下,無法擠乳。產後初期奶水較不順暢、乳腺阻塞時,手擠奶是最有效率及方便的方式。

步驟1將手指呈C字型環繞乳房,手指位置於距離乳頭兩至三公分,食指相對拇指在乳暈下方,手掌自然的托住乳房。

步驟2食指、拇指合起來按壓「乳暈後面的乳腺組織」,往胸壁內壓,深度不超過約一公分(內壓深度需視母親乳房狀況),有節律的手指對向擠壓,注意兩指腹(拇指與食指)定點滾動而不移動或滑動,避免乳管受傷。

步驟3以相同方式,對乳房各個方向擠壓(以左右手交替方式,擠壓乳房各象限),兩側乳房都要擠(擠至乳汁流速變慢時,換擠另一側乳房),時間控制在每次約10~20分鐘(以母親實際情形調整擠乳時間)。


編輯精選5款吸乳器

1.貝瑞克10C鉑金版攜帶式雙邊吸乳器

吸乳器│貝瑞克│10C鉑金版攜帶式雙邊吸乳器

自由選擇單、雙邊12階段的吸力,良好應對不同需求;按摩模式,5段頻率及吸力調整,讓腦下垂體發出泌乳訊號,客製化設計最貼心。

類型:電動

USB充電:不支援

吸力調整段數:12段

音量(分貝):45

主機尺寸(公分):18.3 x 10.5 x 9.4

本體重量(克):670 

buy

2.黃色小鴨免持攜帶式無線電動吸乳器

吸乳器│黃色小鴨│免持攜帶式無線電動吸乳器

獨創Nipair乳頭牽引模式、夜間哺乳燈,告別摸黑吸乳;3種模式9段變頻,幫助媽咪順利哺乳,附贈德國頂級PPSU儲奶瓶,儲餵奶一瓶搞定!

類型:電動

USB充電:支援

吸力調整段數:9段

音量(分貝):40

主機尺寸(公分):15 x 19.5

本體重量(克):209

buy

3.優合Youha THE INs GEN 2穿戴式隱形吸乳器(智能藍芽版)

吸乳器│優合Youha│THE INs GEN 2穿戴式隱形吸乳器│智能藍芽

無線解放雙手,哺乳時光也能自由走動,搭載手機App,有3種模式方便切換,循序漸進讓擠乳更順利!操作同時記錄奶量、擠乳時間等。

類型:電動

USB充電:支援

吸力調整段數:10段

音量(分貝):45~50

主機尺寸(公分):10.5x4.3x6.5

本體重量(克):135

buy

4.SnowBear小白熊智柔雙邊電動吸乳器

吸乳器│SnowBear小白熊│智柔雙邊電動吸乳器

首創氣壓脈衝震吸式,3秒疏通輸乳竇快速出奶,增加泌乳量,1.3秒快速吸放,無痛吸乳最舒適,內建鋰電池不用找插頭,使用起來好方便。

類型:電動

USB充電:不支援

吸力調整段數:催乳6段;吸乳12段

音量(分貝):42.6

主機尺寸(公分):12x12x 7

本體重量(克):525

buy

5.MOOIMOM沐伊孕哺免手持電動吸乳器尊爵版

LED液晶面板設計,擠乳狀態一目了然!20分鐘擠完奶自動斷電,擁有3模式、9種強度的檔位選擇,電量顯示清楚;再也不會忘記充電。

類型:電動

USB充電:支援

吸力調整段數:9段

音量(分貝):<50

主機尺寸(公分):10x5.5x4.5

本體重量(克):130g

buy


擠奶前.先好好調整狀態

擠奶之前要放鬆心情,促發排乳反射,增加乳汁分泌。放鬆方法因人而異,例如:轉移到熟悉的環境、聆聽喜愛的音樂、家人協助背部按摩、自己輕柔乳房、冥想、精油、與乳房對話、喝點熱飲(不含咖啡因、酒)等等,都有助於在擠乳的過程中能夠更加順利。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挑選吸乳器掌握這3點!只要媽咪感到放鬆、舒適,噴乳反射就會來得快又順暢
吸力不是越強越好!選購擠乳器不能忽略的5個重點,使用時有拉扯感但不疼痛才正確

繼續閱讀